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上蔡模式是如何入選“全球減貧案例”的?

2020年09月19日10:2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9月19日電(王佩)駐馬店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上蔡模式入選“全球減貧案例”,上蔡縣選擇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這種模式,最初的考慮是什麼?重度殘疾人得到了哪些幫扶?9月1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舉行“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系列新聞發布會扶貧助殘專場,上蔡縣縣長雷鳴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雷鳴介紹,上蔡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也是河南省貧困人口最多、脫貧任務最重的縣區之一。全縣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4110戶74259人,其中持証殘疾人13697人,佔全縣貧困人口比重為18.4%,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尤其是貧困戶二級以上生活不能自理、日間照料困難的重度殘疾人,這些家庭依靠自身實現脫貧難上加難,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

為貫徹落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指示精神,按照駐馬店市委書記陳星關於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在上蔡試點探索、在全市逐步推開”的思路,上蔡縣創新建立了“縣級統籌、鄉村實施、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上蔡模式。

目前,全縣共建成32個集中托養中心,入住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606人,解放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800多人,提供護理員崗位370多個,實現符合條件的全入住,“一站式”解決了他們生活、護理、康復、脫貧等難題。在日常運營中,主要提供以下幫扶措施:一是提供舒適環境。托養中心實行統一設計、統一設施、統一管理,實現了入住殘疾人“吃穿住行康養”六統一,讓他們在托養中心有體面有尊嚴的生活。二是安排公益崗位。按照“一托二”原則在建檔立卡貧困戶中選聘護工,優先聘用入住重度殘疾人在家時的原有照護人員,月工資2000元,既保障了日常照顧的不離不棄又實現了家庭收入的可持續,確保收入達到國家現行脫貧標准。三是提升照護水平。縣財政按照每人每天30元的標准預算生活費用,切實保障生活質量﹔定期對護工開展專業培訓,照護中未發現入住人員發生褥瘡等不適情況﹔建立巡診制度,記好巡診日志,實現醫療日常化規范化。四是搞好康復訓練。國家、省、市殘聯提供了專業的護理床、輪椅、康復器具等設備,及時開展力所能及的康復訓練,並注重溝通交流、心理疏導,促進了病理心理齊康復。五是社會關愛幫扶。引導社會各界關愛支持集中托養工作,讓入住的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享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極大提升。

“中殘聯張海迪主席兩次蒞臨上蔡托養中心檢查指導工作,充分肯定上蔡模式實現了“托養一人、幸福一家,脫貧一戶、溫暖一方”的社會效果。”雷鳴說。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