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中院筑牢民營企業發展司法基石

2020年09月19日10:1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9月19日電(王佩)9月18日,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鄭州法院服務保障“六穩六保”,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工作相關情況並發布典型案例。

為全力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鄭州兩級法院成立了領導小組,組成工作專班,建立月例會、月通報制度,夯實工作標准和工作落實,在微信公眾號、官網等平台上開通專欄普及營商環境知識,同時將營商環境知識納入黨組中心組、審委會和法官教育培訓的重點學習內容,引導全體干警樹牢“人人是營商環境、案案是營商環境”的工作理念,切實增強優化營商法治環境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以來,鄭州兩級法院先后走訪轄區內民營企業200余家,梳理出意見建議及企業訴求100多條,切實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其中8月份以來,鄭州中院黨組書記、院長李志增先后到新鄭等7個基層法院,就全市法院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進行調研。期間李志增先后走訪了杉杉奧特萊斯、河南省新科技市場、尚合企業孵化器、南平商會等12家企業、商會、產業園,詳細了解了企業的運營模式和經營情況,圍繞企業經營中所需解決的相關法律問題,與企業進行深入交流,切實提高企業風險防范能力,確保企業健康發展。

疫情防控期間,鄭州兩級法院創新審判方式,在處理與疫情防控相關的民商事糾紛時,引導當事人調解協商、互諒互讓,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前提下,高效率、實質性化解。前8個月,全市法院受理涉及企業民事案件72398件,其中,買賣合同7869件,借款合同11131件。結案53865件,其中,買賣合同4890,借款合同8017件。鄭州中院新收涉企業申請的保全案件284件,已結270件。確保企業的合法權益及時得到支持和實現,有力地保障了企業正常生產經營。

鄭州兩級法院認真貫徹落實最高法院《關於在執行工作中進一步深化善意文明執行理念的意見》,穩妥採用執行措施,特別是在上半年疫情期間,審慎開展涉疫情案件的執行工作,對於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陷入暫時困境的企業,積極引導當事人和解,暫緩採取失信懲戒、限制消費措施,暫緩凍結、劃扣用於恢復生產、發放工資的資金,暫緩處置企業土地、廠房、設備、成品等財產,嚴格控制對企業法定代表人採取人身強制措施,為企業恢復生產經營留出時間、創造條件,依法保護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先后對山東臨朐醫院等10余家參與疫情防控的單位依法解除或變更強制執行措施,以實際行動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復工復產。

此外,鄭州兩級法院將破產審判置於服務保障“六穩六保”工作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局中謀劃和開展,充分發揮破產審判救治功能,採取“破產不停產”的模式,通過重整、和解等方式拯救陷入經營困境的破產企業,實現“拯救一個企業,保障一批生產經營鏈上的企業正常經營”,保障了居民就業、基本民生,保障了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