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面積縮水引訴訟 法院調解保住開發商資金鏈

2020年09月19日10:1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9月19日電(王佩)9月18日,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鄭州法院服務保障“六穩六保”,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工作相關情況並發布典型案例。其中新房面積縮水引發的一起集體訴訟引發關注,最終在法院的調解下,業主權益得到保障,開發商也成功保住資金鏈。

基本案情

今年年初,因房屋初始登記面積小於合同面積,金水區南陽新村街道某小區的數百名業主就退還房屋面積差價問題與開發商產生糾紛。6月中旬,大量業主前往街道辦事處信訪維權,辦事處工作人員組織雙方進行了協商,但糾紛仍未解決,部分業主將開發商訴至金水法院,要求按照合同約定立即退還面積差價。

裁判結果

收案后,金水法院立案庭高度重視,案件錄入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后,隨即指派訴源治理團隊法官與業主代表、開發商以及社區負責人取得聯系,召開協調會,充分聽取各方意見,了解業主訴求和開發商的實際困難。隨后,承辦法官向各方當事人明理釋法,耐心細致的做當事人工作,指導法院特邀調解員和社區人民調解員進行調解,最終促使業主與開發商達成了分期退款的調解方案。截至9月17日,已有近200戶業主與開發商達成了和解,26戶業主在金水法院進行了司法確認,6戶業主撤訴。

典型意義

疫情以來,房地產企業經營壓力不斷增大,為充分落實中央“六保六穩”政策,金水法院通過開展多元化解和訴調對接工作,堅持把非訴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將司法服務工作前置,在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的同時,確保了房地產企業的正常運營,避免了房地產企業因大批量執行案件導致資金鏈斷裂,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