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09月09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中國的抗疫斗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奮斗!

  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指出:“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因為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

  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武漢必勝、湖北必勝、中國必勝”的強音響徹中華大地。14億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在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頒授“共和國勛章”。鐘南山說:“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很受鼓舞。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展現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在表彰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榮獲“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張伯禮說:“這份厚重的獎勵是黨和政府給予全體醫務人員的關懷和褒獎。我要珍藏起這份崇高的榮耀,將它化為更大的動力!我要把黨和國家的這份深厚關懷,傳播到廣大醫務人員中去,讓偉大抗疫精神轉化為不竭動力,更加努力地做好日常診療工作,讓中醫藥為健康中國建設貢獻更大力量!”

  “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得到悉心呵護。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北京協和醫院黨委書記張抒揚表示,救死扶傷是醫務人員的天職,在嚴重影響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傳染病面前,我們不放棄每一個生命、不辜負每一份期待,筑起護佑人民健康的鋼鐵長城。

  武漢市江岸區丹水池街道丹北社區黨委書記吳柏春說:“隻有挺身而出,才能讓群眾安全﹔隻有奮不顧身,才能讓群眾安心。我們要用實際行動,踐行執政為民的理念。”

  山東省嘉祥縣馬村鎮黨委書記耿鵬表示,我們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彰顯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我們要讓黨旗高高飄揚,凝聚向心力,形成戰斗力,心系人民,勇挑重擔,艱苦奮斗,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黨委書記鄒和建說,醫務人員責任重大,要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中國科學院院士、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感染病醫學部主任王福生說,軍隊醫務工作者要扛起新時代的使命擔當,努力鑽研醫術,崇尚醫德,敢於面對挑戰,勇於戰勝困難,為增進人民健康福祉貢獻力量。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周飛虎表示,不惜一切代價搶救每一個生命,偉大抗疫精神必將激勵廣大醫務工作者用生命護佑生命。

  人民日報社湖北分社記者程遠州表示,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新聞記者要不斷增強“四力”,以手中的紙筆、鏡頭講好中國故事,記錄好我們偉大的時代。

  偉大抗疫精神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5000多年文明發展的苦難輝煌中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真誠感人,說到了我們醫務工作者的心坎裡,為我們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華中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主任王偉說,我們要將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打造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醫學中心,在疾病預防控制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等領域作出更大貢獻。

  黑龍江飛鶴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冷友斌說:“舉國同心,命運與共,每個企業、每個個體都是社會主義大家庭的一分子。向抗疫英雄致敬,向中國人民致敬!”

  “在武漢暫時關閉離漢通道后,許多志願者逆向而行,為武漢人民和奮戰在一線的醫務人員送出了自己的愛心。”武漢志願者李飛說,志願者們不怕苦、不怕累,為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運送醫療物資和生活用品,他們身上體現了中國人民樂於奉獻的美德。

  穩健醫療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李建全表示,企業將用行動詮釋中國品牌的責任與擔當,不斷為人民健康事業作出新的貢獻。

  武漢順豐快遞小哥汪勇說:“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得益於各行各業、廣大逆行者的團結協作、默默付出。”

  武漢市公安局東西湖區分局民警張錦星說,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每位中國人都是平凡的英雄,將家國情懷匯聚成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

  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黨委書記鞏守平表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偉大抗疫精神。廣大醫務人員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強大的精神動力和百折不撓的行動,守護百姓健康。

  江蘇省泗陽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張利杰說:“團結就是力量,我們萬眾一心,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筑起14億人民共同抗疫的鋼鐵長城。”

  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

  在疫情防控期間,湖北武漢金口中心衛生院范湖分院醫生甘如意騎行4天回到自己的崗位上。她說:“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抗疫場面歷歷在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繼續保持昂揚的斗志,在工作中服務好患者。”

  冀中能源華北醫療集團峰峰總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宋亞嵐說:“武漢抗疫是我生命中最寶貴的經歷。我將不斷提高專業技術,關心關愛每一名患者。”

  河南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趙鬆表示:“作為醫務工作者,我將時刻聽從黨和國家的召喚,盡心盡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海關值機處業務監控科科長宋丹表示,當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但外防輸入的壓力仍然很大。我們要堅持在思想認識上毫不放鬆,在工作落實上再細化,堅決防范境外疫情輸入。

  河北省寬城滿族自治縣市場監管局局長劉鳳衛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振奮人心,偉大抗疫精神催人奮進,我們將嚴格監管集貿市場、醫院藥房、超市商場等重點場所,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河北省邯鄲市涉縣偏店鄉偏店村黨支部書記趙永慶說:“弘揚偉大抗疫精神,黨員干部群眾要擰成一股繩,齊心協力把鄉村振興、民生發展等各項工作做好,讓群眾的錢袋子鼓起來、日子甜起來。”

  江蘇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唐金海表示,醫務工作者要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為醫療衛生事業進步和健康中國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武漢市消防救援支隊江漢路消防救援站班長梅磊說,偉大抗疫精神已經融入中國人的血脈中,廣大消防救援人員將聞令而動,克服困難,當好人民群眾的“維修工”“快遞員”“疏導員”“勤務員”。

  北醫三院副院長沈寧說,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中國人民經得起艱難困苦、挺得住風雨考驗,重要原因就在於中華民族具有強大的文化基因和共同的精神家園。團結就是力量,信仰就是希望。經過這次抗疫斗爭的大考,廣大醫務工作者更加敬仰生命、珍愛生命,將用仁心仁術筑起護佑人民健康的鋼鐵長城。

  大家紛紛表示,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本報記者王君平、白劍峰、李紅梅、申少鐵、邱超奕、杜海濤、劉毅、馮華、李心萍、韓鑫、施芳、姜泓冰、田豆豆、張騰揚、姚雪青、畢京津、王沛、范昊天、王丹、谷業凱)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