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全力做好冷鏈物流渠道疫情防控

王紫

2020年09月01日17:0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王紫)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冷鏈物流渠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交通運輸管理部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續強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人物並防”,加強部門協同聯動,督促指導冷鏈物流經營單位加強從業人員防護、嚴格運輸裝備消毒、落實信息登記制度,全力做好冷鏈物流渠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實防止新冠病毒通過冷鏈物流渠道傳播。

  《通知》要求,各單位要督促指導冷鏈物流企業按照相關指南要求進一步加強對冷鏈物流一線工作人員的個人防護,防止感染風險。直接接觸冷藏集裝箱或者冷藏貨物的物流一線工作人員,應全程佩戴口罩、防護手套等防護用品,至少應上下崗前各測量一次體溫。有條件的地方,可定期組織冷鏈物流一線工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通知》明確,各單位要切實強化國際冷鏈集裝箱運輸管理,全力做好冷鏈貨物運輸船舶、車輛等運輸裝備消毒工作。從事冷鏈物流運輸的廂式車輛,在每次重新裝載貨物前均要對箱體內外部進行重新消毒。推動實施跨境冷鏈物流道路貨運司機在口岸點、作業點、居住點的閉環管理,鼓勵採用甩挂運輸模式,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通知》要求,各單位要督促冷鏈物流企業嚴格查驗進口冷鏈食品海關報關單據及檢驗檢疫証明,如實登記裝運貨物信息、車船信息、司乘人員(船員)信息、裝卸貨信息及收貨人信息等,不得承運無法提供進貨來源的進口冷鏈食品﹔沿邊省份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嚴格落實出入境冷鏈物流道路貨運駕駛員備案登記制度,為冷鏈物流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

  《通知》強調,各單位要部門積極配合衛生健康、海關、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展與國產和進口冷鏈食品相關的樣本採集、核酸檢測、通關查驗、環境消殺、應急處置等各項工作,推動建立冷鏈物流供應鏈全鏈條、可追溯、一體化管理體系,切實防范冷鏈物流新冠病毒傳播風險。

(責編:姜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