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藥物喂法不同 如何給3歲以下兒童喂藥

胡利華

2020年09月01日08:48  來源:北京日報
 

  近日,一名不到2歲的男童因被家長錯誤喂服藥片而窒息。良藥大多苦口,孩子們普遍抗拒吃藥,尤其是3歲以下的嬰幼兒,吃起藥來更費勁。如何才能正確又順利地讓小寶寶把藥吃下去呢?

  不是所有藥物都能混進食物中

  我們經常看到很多錯誤的喂藥方法,最常見的有三種:暴力灌藥、欺騙式喂藥以及把藥混進奶或果汁等食物中。

  暴力喂藥的危害不言而喻,家長捏住孩子鼻子或撬開牙齒強行灌藥,孩子恐懼地大哭,這樣藥物很可能會嗆入氣管,引發危險。

  欺騙式喂藥就是哄騙孩子說藥是甜的。這招對第一次服藥的孩子來說還可用,但孩子經過幾次服藥經歷就會發現真相,這會導致孩子以后更加抗拒服藥。

  還有一部分家長將藥一概加入果汁、牛奶、果醬等食物中,讓孩子不知不覺地服下藥物。這招兒看似高明,實則大有隱患。不是所有藥物都可以加入奶、果汁等食物中服用。這與藥物本身的性質和制藥的工藝有關。比如,用於兒童過敏性鼻炎和哮喘治療的藥物——孟魯司特鈉顆粒,其說明書就要求藥物“與室溫或冷的軟性食物(如蘋果醬)混合服用,或溶解於一茶匙室溫或冷的嬰兒配方奶粉或母乳服用”。而有的藥物就不能與奶、果汁等同服,比如鈣劑。因此,說明書有明確描述要求的按要求服用,說明書沒有相關描述或者無法按說明書要求服用的,應咨詢藥師。

  首選液體、粉末或顆粒藥物

  選擇合適的口服藥物是正確喂藥的第一步。

  首先要選擇合適的劑型。口服藥物劑型通常包括液體的、粉末或小顆粒的、片狀的、膠囊的等等。對3歲以下兒童來說,液體、粉末或小顆粒形態的藥物形式比較方便孩子服用。但很多兒童需要的藥物沒有這些友好的劑型,這時我們就隻能選擇其他劑型,比如藥片或膠囊。如果是普通的片/膠囊劑,可以碾碎或打開服用。需注意的是,看上去沒啥差別的片/膠囊,其內在成分千差萬別。有些藥片可以快速轉變為液體,如分散片可快速溶化在水中,對3歲以下兒童也是適用的。務必注意,帶有“緩釋”“控釋”“腸溶”字樣的片/膠囊劑,通常都不可以掰開、碾碎或打開膠囊服用,這樣就不適合3歲以下兒童使用了。

  其次是優選孩子喜歡的口味。比如同樣成分的溶液,橘子口味的比未經遮蓋的苦澀口感的溶液更易於接受。這裡給大家介紹一個小竅門:通常藥物名稱中帶“小兒”和“兒童”字樣的,或者藥物適應症中有“用於兒童/小兒……”等描述的,都是專為兒童設計的藥物。它們在劑型、口感上都關注了孩子的適用性,方便孩子服用。

  不同藥物喂法不同

  選好藥物后,還需讓孩子正確地把藥吃下去。為了孩子能順利地吃藥,喂藥工具很重要。推薦大家使用帶刻度的滴管、注射器、喂藥器和量杯,這些工具可以用來直接喂,也可以配合小勺喂。一般來說,滴管、不帶針頭的注射器和喂藥器,量取的藥量較小,適合喂對取量要求十分精確的藥物。量杯刻度較粗略,適合一些對劑量要求不那麼精確的藥物。在看所取藥物的體積時,量藥工具要豎直,待液面呈水平時,視線應與藥液面相平。

  口服滴劑可以直接滴入口中吞服。不願配合的兒童,也可將藥物滴入小勺后喂服,再用少量水加入小勺中,“洗洗”小勺,給孩子喂下。咀嚼片的口感不錯,2歲以上的孩子通常都易於接受。泡騰片劑應該用水將藥片完全溶解后再喂服,千萬不能讓孩子直接吞服或含服泡騰片,以免藥片在口腔和胃腸道內迅速釋放大量氣體,刺激甚至傷害孩子。膠囊劑總的來說不推薦給3歲以下兒童使用。如萬不得已,普通膠囊可以打開服用,但可能味道極差。打開的膠囊藥粉要立即服用,不能長時間放置,否則會影響藥物的穩定性。

  給新生兒或一歲以內的小寶寶喂藥時,應將寶寶抱於胸前,用手臂支起頭部,以防因其后仰而使藥物被吸入氣管中。裝有藥的滴管等從寶寶嘴角順口頰滴入,可待寶寶把藥吞咽下后再拿出滴管。大一些的寶寶會各種花式拒絕吃藥。家長可以在平時利用玩游戲、讀繪本等方式向孩子傳達“藥物進入我們的身體,能幫助我們戰勝疾病”的觀念,還可以給寶寶樹立熟識的小哥哥小姐姐勇敢服藥的英雄形象。當然還可以在孩子服藥后,給予適當的獎勵。這些都是正確的、可以引導孩子順利服藥的方法。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