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造景”偏離了初衷

何欣禹

2020年08月24日10: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有記者調查發現,某地方政府在城鄉建設中採購了價格畸高的景觀石,有的石頭一塊達數萬元,有的甚至逾百萬元。一石激起千層浪,許多人發現,這種重金“移石造景”的現象並非孤例,在城市綠化帶、公園、景區和廣場等場所,都有這些名貴石頭的身影。

  景觀石自身具有一定的美感,設計者們往往會將其運用於建筑與空間中,以起到點綴和美化的作用。然而,當大量石頭被人們從河道或山體挖出,再被數以萬計甚至百萬計的金額購回,不禁讓人質疑:真的有必要嗎?

  這些年,不少類似項目都被冠之以“生態工程”“景觀工程”“文旅開發”的美名,但其中一些項目是名不符實的。就在前不久,貴州某縣曾舉債400億元搞形象工程的消息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其中包括花費數億元打造的“水司樓”項目。據了解,該縣剛於今年3月退出貧困縣序列。與當地經濟發展水平不成正比的旅游項目投入令人感到匪夷所思,更讓人痛心的是,因為債務糾紛,龐大的“水司樓”建筑已成爛尾工程,來這裡的游客更是寥寥。該縣對此回應稱,正切實推進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問題整改。

  旅游開發對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本應具有正面作用。不論是利用所在地旅游資源,還是通過招商引資開發旅游項目,發展旅游業已經成為許多地方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之一。成功的旅游開發能夠吸引外來游客,拉動地方經濟增長,提升地方形象,同時也能帶動當地人口就業,增加人口收入。然而,如果地方政府只是為了“形象工程”,不顧當地實際盲目開發、重金造景,不僅浪費人力物力財力,也可能對生態環境造成影響與破壞,最終隻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大量景觀石的設置,既無生態價值也無實用價值,隻能說是一種形式主義﹔而不考慮當地實情的旅游項目開發,既無審美價值也無經濟價值,更無法給老百姓帶來福利。旅游開發固然重要,但這並不代表在設計規劃及實際操作上,就能肆意揮毫財政資金,必須警惕“重金造景”背后所隱藏的問題。

  旅游開發、景觀布置皆是為了給人帶來美和愉悅的感受,因地制宜、尊重自然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當建設與開發不是為了真正的風景,而是為了形象、面子與政績,這條路便偏離了初衷。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