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門簽署《粵港澳大灣區海事合作協議》

王紫

2020年08月24日09:48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王紫)近日,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交通運輸部海事局、香港海事處、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共同簽署《粵港澳大灣區海事合作協議》,三方將建立穩定的協同機制,通過創新監管服務模式、加強能力建設、開展文化交流等,共同維護粵港大灣區水上交通安全、促進綠色航運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為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卓越的海事服務,打造國際先進的海事管理示范區。

  根據《合作協議》,三方將共同優化珠江口船舶定線制及報告制,協同開展船舶交管服務,加強引航安全合作。加強水上突發事件的指揮協調,聯合開展搜尋救助,聯合應對災害天氣對船舶及水上交通的影響,合作開展事故安全調查,維護大灣區水上交通安全。

  同時,三方將加強船舶污染物排放控制合作,共同推進水域綜合污染應急能力建設,加強高新科技在船舶污染執法中的運用,防止船舶溢油、有毒有害物質泄漏等造成的污染,探索應用清潔能源,促進航運綠色發展。

  三方還將聯合支持大灣區航運要素充分流動,共同推廣船舶証書電子化運用,便利船舶查驗及通關,優化船舶異地檢驗合作和新造船舶登記銜接,完善粵港澳游艇往來三地安排,為三地船員在大灣區內執行職務提供適當便利,提升大灣區海事政務服務效率,持續優化航運產業營商環境。

  三方商定,共同推動大灣區導助航設施的協調布局,優化遇險緊急與安全通信協調聯動機制,加強航標遙測遙控、海道測量、海上環境感知、橋梁防撞預警等方面技術交流與合作,推進高新航海保障技術支持。

  據了解,三方還將開展海事監管基礎設施和裝備建設合作,優化大灣區水域海事資源配備和布局,推進海事技術標准協調互認,加強通航環境、船舶動態及監管活動數據互通共享,共建大灣區分布式海事監管與航海保障數據中心﹔聯合開展國際海事相關組織議題、提案與項目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及國際性、區域性海事交流合作,提升大灣區海事治理國際影響﹔聯合開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識進校園”“青少年海事夏令營”等主題社會活動,建立“大灣區海事節”等交流平台,培育航海文化和安全文化,提升大灣區海事文化影響力。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