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六穩”“六保” 河南法院前7個月共執結到位金額408.38億元

2020年08月17日17:5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8月18日電(王佩)解封被執行人的“特殊賬戶”、 助力復工復產、支持企業破產重整……今年以來,河南省法院緊緊圍繞“六穩”“六保”工作大局,服務保障企業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前7個月,全省法院共執結各類案件29.99萬件,執結到位金額408.38億元。其中5月—7月執結案件18.61萬件,執結到位金額237.87億元。司法助力企業發展取得突出成效。

保疫情防控大局 及時解封被執行人 “特殊賬戶”

河南省法院選編了十個典型案例,其中陳某某申請執行內蒙古某旗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買賣合同糾紛案引發關注。

該案由周口市淮陽區法院於2019年2月作出判決,被告內蒙古某旗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償還原告貨款345.7萬元及違約金。案件立案執行后,因被執行人內蒙古某旗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未履行法律義務,淮陽區人民法院依法查封了其名下銀行賬戶。今年2月27日上午,淮陽區法院收到來自內蒙古某旗政府函件,商請淮陽區法院對該疾病防控制中心賬戶予以解封,以開展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並承諾將該案的執行案款分為三期在2020年年底前全部償還到位。鑒於當時全國、全省新冠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淮陽區法院高度重視,迅速組織有關法官進行研究,並第一時間通過電話、微信與申請執行人進行了溝通,講明利害關系。經多次工作,申請執行人同意將被查封賬戶暫時解封。執行法官立即作出裁定,依法對被執行人的銀行賬戶暫時解封,並及時將辦理結果反饋給了內蒙古某旗政府及其疾病防控制中心。

法官介紹說,本案是執行工作服從和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保障企業發展的典型案例。為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服務,是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重要內容,也是執行工作的必須承擔的政治任務。在當時全國、全省新冠疫情防控的形勢下,被執行人內蒙古某旗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作為“特殊”的執行主體,承擔著全旗疾病防控的重要責任。淮陽區法院牢固樹立大局意識,一切從服務疫情防控的大局出發,依法及時解封了被執行人的“特殊賬戶”,保証了當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順利進行,維護了社會穩定,收到了較好的社會效果和政治效果。

服務企業破產重整,助力企業有效盤活資產

在濟源市某開關有限公司(下稱開關公司)破產重整期間,開關公司為落實重整方案,依法就濟寧某物資有限責任公司等16家企業所欠貨款向濟源市法院申請支付令。該院依法分別作出16份支付令,責令16家企業債務人向開關公司支付貨款共計42萬余元。支付令生效后,開關公司於2020年5月19日向該院分別申請執行上述16起案件。該院受理后,結合當時的疫情防控情況,迅速採取了三項措施:一是立即對被執行企業可供執行的銀行存款等財產進行了查控﹔二是及時制作執行通知書等法律文書,通過郵寄方式分別向16家被執行企業送達﹔三是為保持被執行企業正常生產經營和復工復產,沒有立即採取限制消費等強制措施,隻對企業的個別賬戶採取了必要的凍結措施。隨后在向被執行企業講明開關公司當前面臨的實際情況后,被執行人均同意履行法律義務。在不影響雙方企業復工復產的情況下,該院通過網絡扣劃和自動履行的方式,相繼將該16起案件執結完畢,執行平均用時24天,執行到位金額42萬余元。

法官介紹說,本案是執行工作支持服務企業破產重整,幫助企業有效盤活資產的案例。開關公司能否重整成功,能否維持生產經營,與其對外債權的清償有直接關系。濟源市法院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有關企業破產重組精神和工作要求,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充分發揮執行工作職能作用,對上述16起欠款案件,快速受理,快速作出支付令,快速立案執行,快速執行到位金額42萬余元,有力支持了企業破產重整工作,為企業的涅槃重生創造了條件。

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保障企業復工復產

該案由許昌市魏都區法院於2019年3月26日作出判決,許昌某公司償還原告武漢市某材料公司貨款85.7萬余元及利息,被告牛某某承擔連帶保証責任。2019年6月20日,魏都區法院立案執行后,依法向被執行人發出執行通知書和報告財產令,被執行人未主動履行。期間,執行干警多次到被執行人許昌某公司住所地現場調查,做被執行人的工作,督促其盡快履行法律義務。經反復工作, 2019年12月,當事人雙方達成執行和解協議,約定2020年上半年分三次履行全部執行款。新冠疫情爆發后,武漢各行各業面臨著空前壓力,急需人力物力財力援助,該案和解協議能否順利履行,也直接牽動著執行法官的心。在家隔離不能上班的執行干警就把辦公場所安在自己家裡,主動添加雙方當事人的微信號,打開視頻通話,開展網上辦案。經過耐心工作,被執行人許昌某公司如約將首批20萬元執行款打入執行人賬戶。至今年5月底,該案全部80余萬元執行款已全部履行完畢。

法官介紹說,本案是執行工作維護新冠疫情嚴重地區武漢企業合法權益,服務保障企業復工復產的案例。申請執行人是武漢的一家國有企業,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承受著比其他省份企業更大的壓力﹔被執行人是許昌市的一家民營企業,也面臨著復工復產的多重困難。許昌市魏都區法院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和平等保護觀念,通過執行和解的方式迅速執結了案件,並主動跟蹤執行和解協議的履行,取得較好效果。今年5月底在最后一筆執行款履行完畢之際,申請執行人代表主動錄制了一段視頻發給執行法官,表達感激之情。 

(責編:王佩、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