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盲目扎堆“網紅地”

何欣禹

2020年08月17日11: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網紅公路很多,青海格爾木市315國道的部分路段就是其中之一。近年來,由於該路段沿途的美景和獨特的U型構造,許多游人來此拍照打卡,甚至有當地的旅行社和導游將此地列為必去景點之一。筆者也曾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過好友發布的照片,壯觀美麗,不禁心生向往。然而,美麗背后慘痛的事故令人觸目驚心:自2018年至今,315國道上已經發生了8起因拍照造成的交通事故。當地交警為此加強了巡邏管控,並在景點及違法地點設置了警示牌。盡管如此,仍有不少游客冒險打卡網紅地,在公路中間以站、坐、躺、跳等各種姿勢拍照,給自身和過往車輛造成了極大安全隱患。

  當下,的確有許多人熱衷追逐網絡熱點,不論是餐廳、公路、景區還是民居,隻要它們成了“網紅”,打卡的人便會蜂擁而至。好奇心人皆有之,探尋新鮮熱門的地方也無過。但對游客來說,打卡“網紅地”之前,更應該先做功課了解清楚,不能盲目追風。一方面,有些“網紅地”是營銷者為了炒作,用濾鏡美化的名不符實的“美景”,游客盲目前往、扎堆打卡,極有可能敗興而歸,既勞累自身,又浪費錢財﹔另一方面,許多變成網紅的地點並非旅游景點,比如上述315國道,其功能與作用僅在於交通運輸,而不是供人拍照游玩,游客扎堆隻會給當地造成干擾和負擔,甚至還可能給自己和他人帶來危險。因為追求到“網紅地”尋刺激和拍照而無視自身安全、無視法律法規和公共道德,這種行為是不值得提倡的。

  2019年,影視劇《都挺好》紅遍大江南北,劇中的重要取景地——位於江蘇省蘇州市同德裡的“蘇家老宅”也隨之爆紅,許多人都去參觀打卡。原本不知名的巷弄被廣為知曉、喜愛,本是一件好事。但后來,由於到訪打卡的人越來越多,甚至大半夜也有人敲門拜訪,影響了街坊鄰居的正常生活。蘇家老宅的主人為了不被打擾,無奈之下隻好把門牌摘下。一條窄窄的巷弄,一旦游客蜂擁而至,對當地來說,無疑是場“災難”。

  不過,在勸導游客不要盲目扎堆去“網紅地”打卡的同時,筆者認為,旅行社、導游和相關管理者等也應當承擔相應責任。時常會在網上看到有網友吐槽“網紅地”體驗差,這一方面與人多有關,另一方面,“網紅地”的建設與管理滯后也難脫其咎。許多網紅景點爆紅后,配套設施和公共服務未能及時跟上,不及時實行預約分流管理制度。而對於那些具有開發潛力、暫未成為景點的“網紅地”,當地有關部門應因勢利導,加強對其保護與管理,使其成為有序的旅游勝地。至於315國道這類本不該成為景點的“網紅地”,則需要相關部門嚴格監管,對違規操作的旅行社和導游依法嚴懲,景區、旅游管理部門也應杜絕把“公路打卡”這樣的危險行為當成提升游客旅游體驗的“高招”。隻有對這種觸犯道路交通安全紅線的行為零容忍,才能保障好游客安全,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體驗。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