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網紅”筋膜槍塑形,當心適得其反

李 禾

2020年08月10日11:46  來源:科技日報
 

  使用筋膜槍是否可以緩解運動后的肌肉酸痛?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循証醫學証據可以証明這一點,筋膜槍也不具備減肥或減脂的作用,專家建議最好不要隨意使用筋膜槍。

  “筋膜槍,肌肉放鬆神器”“解壓神器筋膜槍,10分鐘消除疲勞酸痛”……近來,筋膜槍成了網紅按摩產品,類似產品宣傳在網上隨處可見。除“肌肉鬆解神器”外,筋膜槍還被打上了可以起到“減脂塑形”“治療頸椎病”等多個標簽。

  筋膜槍的這些標簽,也使其近期越來越受年輕人的青睞,特別是入夏后,宅在空調房的時間長了,腰酸腿疼的人也多了,筋膜槍更加走紅。然而,在聚投訴和黑貓投訴等投訴平台,從去年6月至今,不斷有消費者對購買的筋膜槍進行投訴。

  那麼,什麼是筋膜槍?筋膜是人體的什麼組織,對身體健康有何作用和影響?與筋膜有關的疾病有哪些,該如何防治?使用筋膜槍真能起到減脂塑形等作用嗎?

  肌肉和筋膜“織起”全身聯通網絡

  筋膜槍由高速電機,以及被電機帶動的“槍頭”組成。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溫州醫科大學運動人體科學副教授陳熙博士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筋膜槍是從深層肌肉刺激儀(DMS)發展而來的。研究發現,肌肉筋膜的共振頻率約為36—40赫茲(Hz),DMS主要是通過與筋膜達到共振,快速(約15—45秒)鬆解肌肉筋膜緊張的狀況。

  陳熙說,筋膜槍可以理解為DMS的“民用版”。雖然基本作用與DMS差不多,但由於在使用時振動頻率會有所變化,因此,鬆解筋膜的效果不如DMS。

  在討論筋膜槍的作用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下什麼是筋膜?專家介紹,肌肉筋膜是指深入或包繞獨立肌肉的、大的片狀和網狀纖維,是一種結締組織,又稱為結締組織網。更直觀地說,平時買的牛肉或豬肉中,有一層白色的很薄的網狀纖維,那就是筋膜。

  陳熙說,人體通過伴隨肌肉的筋膜結構,建立起了肌肉、韌帶、骨骼之間的相互聯系。筋膜分布在人體全身各個部分,起到感受、連接、穩定、協調動作等作用。

  比如在運動時,機體可以通過筋膜傳遞肌肉收縮變形的信號,讓機體感受自身肌肉所處的狀態,並通過筋膜的可塑變形作用協助相應的肌肉群發揮穩定作用,使得動作更協調、效率更高。

  “除運動外,得益於肌肉筋膜的穩定作用,人體可以更好地維持一定的姿勢。《解剖列車》一書中,把人體內的筋膜分為12條筋膜經線。而這些經線在一定程度上維持了人體的姿勢,異常的筋膜經線則會引起人體的不良姿勢,如駝背等。”陳熙說,從解剖結構可以看到,一些神經和血管在筋膜組織間穿行,因此,良好的筋膜有利於肌肉血液循環、自身感覺的建立。

  陳熙強調,肌肉和筋膜組成的纖維網絡、神經網絡、體液網絡是人體三大全身性聯通網絡,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筋膜異常影響姿勢並引起慢性疼痛

  陳熙說,人體內的筋膜經線具有穩定姿勢的作用,盡管筋膜可拉伸、收縮,但是這樣的可塑性形變不會很快恢復過來,甚至會由於整體調控的作用,引起其他筋膜異常,如此一來,容易形成姿勢不良,嚴重者甚至會引起一些慢性疼痛。

  比如駝背、頭前探,又被稱為上交叉綜合征,往往由於前表現(前胸部為主)的筋膜應力過大而形成駝背的表現,同時,駝背又會引起前后筋膜應力不平衡,使頸肩部、后背等肌肉周圍的筋膜也處於拉長緊張狀態。為了緩解筋膜緊張狀態,就會出現頭向前探等姿勢。如果在這樣的姿勢下長期伏案工作,低頭又進一步拉長了異常的筋膜經線,不可避免地加劇了肌肉筋膜的疲勞程度。嚴重時,有些人會出現頸、肩部疼痛的症狀。此外,由於筋膜長期處在異常牽拉狀態,還會出現炎症反應,表現出局部慢性疼痛的症狀。

  除了駝背、頭前探會引發與筋膜有關的疾病外,運動過度也會引發相關疾病。陳熙解釋說,運動時,肌肉筋膜參與並協同了肌肉的彈性勢能儲備、動作的穩定作用等,筋膜也處於拉伸、收縮的狀態。過度運動容易破壞筋膜的微結構,引起疼痛,同時,炎症反應也相應加劇了疼痛。

  因此,筋膜異常主要影響人體的姿勢,進而引起一些慢性疼痛,包括頸肩痛、下腰痛、膝關節痛等,更容易誘發一些老年退行性病變等。

  陳熙說,隻要讓異常的筋膜恢復到正常狀態,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上面提到的各種症狀。比如通過推拿按摩、物理療法等都可以鬆解處於緊張狀態的筋膜﹔適宜的康復運動訓練則利用筋膜在一定程度上的可塑性,讓拉長的筋膜重新恢復到正常應力經線。因此,平時保持良好的工作和學習姿勢、合理的運動鍛煉,可以預防上述症狀。

  使用筋膜槍並非越痛越有效

  記者了解到,筋膜槍作為按摩器中的新興產品,不屬於醫療器械,目前的生產和銷售不需要許可資質,也沒有統一的行業和國家標准。中國文教體育用品協會標准管理部門已就筋膜槍團體標准立項,開展前期調研工作。

  中國消費者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邱寶昌表示,筋膜槍不屬於醫療器械,如果以預防和治療等功能進行宣傳,屬於虛假宣傳和夸大宣傳,涉嫌違反廣告法和藥品管理法的相關規定。

  陳熙說,人體在運動時,局部的筋膜也在拉長、收縮。為了緩解運動后的肌肉筋膜緊張情況,在世界范圍內,推拿按摩的使用較為廣泛,目前比較流行的還有各種自我按摩的方法,包括使用滾軸、按摩球、按摩棍等。

  近年來,部分廠商設計出具有不同振動頻率的筋膜槍,可以設置多個振動頻率的檔位,有類似於局部按摩肌肉的作用。因此,部分人群在運動后使用筋膜槍,能得到類似於拍打手法的按摩效果,讓肌肉得到放鬆。

  “但是,使用筋膜槍是否可以緩解運動后的肌肉酸痛?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循証醫學証據可以証明這一點,我們課題組也正在進行相關研究。”陳熙指出,從筋膜槍的原理可以看出,筋膜槍並不具備減肥或減脂的作用。關於塑形功能,如果患者本身是由於肌肉筋膜緊張造成的姿勢不良,在這種情況下,使用筋膜槍對緊張的筋膜進行鬆解並配合合理的康復運動,確實可以達到一定的塑形作用。但是該操作需要在專業人員進行評估后,以使用DMS為宜,患者自己完成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不建議個人自己進行筋膜槍操作,否則可能會由於對體態評估不准確而無效,甚至起到反作用,加大體態糾正的難度。

  陳熙還對筋膜槍的使用提出了五大注意事項:筋膜槍不能對骨、關節進行擊打,不然容易由於對骨和關節的壓力過大造成損傷﹔筋膜槍不能對神經和血管分布表淺的部位進行擊打,否則容易造成損傷﹔使用筋膜槍,並不是時間越長越好,也不是越痛越有效,長時間使用容易造成組織損傷、水腫等,建議一個局部筋膜經線使用時間以30—60秒為宜﹔對於急性損傷不宜使用筋膜槍,否則容易造成局部組織更多的組織液滲出、水腫等。(本報記者 李 禾)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