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新能源汽車充能痛點

換電模式或成新能源汽車行業新風口

王紫

2020年08月10日10:24  來源:人民網
 

如今“換電模式”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成為一個熱詞。換電,即為電動汽車更換動力電池,與充電模式相比,換電模式最大優點就是更加高效和快捷。今年5月,換電站作為新型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中,換電模式也迎來了發展新局面。

7月以來,多家車企在換電市場有新動作。有的聯合服務商成立換電聯盟,首次開拓換電市場﹔也有的准備和合作伙伴一起大力建設換電站。換電模式為什麼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它能否取代充電模式,成為未來的主流?

換電模式解決電動車充能“痛點”

去年以來,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被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多個部門“力挺”,換電模式正在迎來風口。

據媒體報道,在北京海澱區西四環北路的一家電動車換電站,前來換電的純電動出租車絡繹不絕,而整個換電過程非常簡便,平均一輛車換電時長大約在3分鐘左右。

據了解,該換電站平均每天大約要接待往來的出租車大約150輛左右,整個換電過程全部由電動化操作。相比充電,換電模式更加短暫快捷,對於出租汽車來說,也能夠節約更多的時間成本。

充電相比,換電更為快捷,對於出租車來說,也可以節省更多的時間去載客。“大概每天在換電站換一次電池,每次可以跑230公裡左右,非常方便,成本比充電低。”一位出租車司機說。

“由於新能源汽車補貼的下降,電動車與燃油車相比,價格優勢不再,換電模式可以降低車企的成本。”業內人士紛紛表示,隨著電動車保有量的不斷增加,此時倡導發展換電模式,可以有效解決充電難的問題。

政策鼓勵 換電模式迎來發展風口

7月27日,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與國網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簽署深化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未來,國網電動汽車公司和北汽新能源將持續在換電領域展開深度合作,並率先試點車電分離,力爭在2021年6月底前,合作建設100座換電站,服務全國不少於10000台換電車輛。

北汽集團原董事長徐和誼曾表示,經過多年努力,北汽集團在整車技術、三電系統、智能網聯等方面形成了國內領先的技術體系,特別是在換電領域,北汽集團深耕多年,投放了近2萬輛換電出租車。國網電動汽車公司與北汽集團合作后將發揮各自專業優勢,在國內首次大規模推出運營裸車銷售加電池租賃商業模式。

此外,國內較早探索換電模式的蔚來汽車將成立電池資產管理公司,專門運營換電業務。長安新能源也和電網企業、換電服務提供商、電池企業等聯合成立換電聯盟,致力於推廣換電模式。

今年5月份,換電站作為新型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換電模式也迎來了發展新局面。工業和信息化部已明確支持換電模式發展。7月23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規劃已經上報國務院,下一步將加快發布。他強調,下一步會同相關部門大力推進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完善相關技術標准和管理政策,鼓勵企業根據使用場景研發換電模式車型,並將在北京、海南等地試點推廣。

北汽新能源黨委副書記、新聞發言人連慶鋒認為,換電模式能夠得到認可,根本原因是換電模式能夠有效解決新能源發展的瓶頸問題,推動產業走向成熟。在解決新能源汽車充電問題上,國內已形成共識,即“慢充為主,快充為輔,鼓勵換電”。但是,慢充面臨“建樁難”的問題,無法實現大規模的全面覆蓋,成為影響新能源汽車消費增長的關鍵瓶頸。“據調研統計,中國大約有70%的汽車用戶沒有固定停車位,隻有40%-50%的新能源汽車用戶能夠裝上專屬充電樁。”連慶鋒表示。而快充不僅影響動力電池壽命,也會增加城市電網的配電負荷。

相比之下,換電模式補能過程比加油還快,且無需停車位支持,更顯集約高效。通過車電價值分離,可以降低消費者購買門檻,並解決新能源車殘值低的問題。通過電池的統一管理、集中慢充,能有效保証充電安全與電池壽命,還能幫助城市電網削峰填谷,消納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未來通過大數據運營,還將成為能源互聯網、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北汽新能源換電模式領跑行業

據了解,北汽新能源在換電模式上的探索與布局已達10年之久。北汽新能源從2011年左右就開始著手換電技術的預研, 2014-2016年進行換電產品的開發和驗証,2016-2018年開始探索換電模式的示范運營,實現商業化運作,自2018年以來,已進入大規模運營推廣階段。截至目前,該公司已在19個城市建成並啟用了187座換電站,投入運營的換電車輛達1.8萬台,已累計完成換電480萬次,換電車輛行駛總裡程達到6.9億公裡。目前,這些數據在全國乃至全球范圍內均屬領先,北汽新能源在換電領域無疑是“C位”領跑。

在技術方面,北汽新能源已掌控車輛定位系統、快換連接系統、底盤換電系統、電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技術、快換電池箱、換電網絡運營管理等多項關鍵技術。尤其是擁有強大“識別能力”的動力電池評估技術,基於大數據分析的電池追溯、監控、評估及運營的一體化網絡平台,可通過車輛充電數據與快速檢測數據實現對退役動力電池的快速評估,評估時間<0.5小時,評估精度>90%。此外,北汽新能源“安全高效純電動乘用車換電技術”項目,還成功斬獲了2019年“中國汽車工業科學技術獎”。

在產品方面,北汽新能源已陸續推出了EV160/EU220/EU260/EU300/EU5快換版等換電車型,最高的單車累計行駛裡程已超過85萬公裡,安全性整體遠高於充電車型。下一代產品則採用全新平台正向開發,包括ARCFOX品牌,同步考慮充電與換電車型,續駛裡程可覆蓋400-700公裡,全面進軍to B與to C市場。

同時,換電站也幾經升級,如今佔地面積已減至70m2,換電時間已從3分鐘降至1分半,電池適配率大為提高。

目前,北汽藍谷還充分發揮國企與行業頭部企業的責任擔當,與寧德時代、SK、奔馳能源、奧動、國家電網、南方電網、格林美、豪鵬等產業鏈伙伴深入合作,建立“衛藍生態聯盟”,推動整個換電行業的標准化進程。據了解,我國在換電模式相關的術語、規劃設計、建設施工驗收、快換電池箱、電池系統接口、換電站、運行服務網絡、運行管理、服務管理、換電車輛安全性及評價方法等方面,已制定發布國家標准26項,行業標准18項。未來,還將共同致力於動力電池全生命周期的價值重構與創造,鏈接整車制造、能源管理、智慧出行、智慧城市等四大領域,構建物聯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跨專業、跨領域生態圈。

新基建風口的到來,讓換電模式更快照進現實,新能源汽車產業正展現出更加豐富的內涵和外延,其發展空間必將超乎想象。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