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汽車累計銷量同比下降12.7%

2020年08月10日10: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的重點企業旬報情況顯示,7月汽車行業銷量預估完成208萬輛,環比下降9.6%,同比增長14.9%﹔細分車型來看,乘用車同比增長5.3%,商用車同比增長59.6%。數據顯示,1-7月汽車行業累計銷量預估完成1234萬輛,同比下降12.7%﹔細分車型來看,乘用車同比下降18.6%,商用車同比增長14.3%。

車市的持續下行,使每一個車企都面對著巨大的壓力與挑戰。在乘聯會統計的70余家車企中,有41家呈現下降,其中降幅超過50%的達15家。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數據顯示,7月份,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為62.7%,較上月上升5.9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上升0.5個百分點,庫存預警指數位於榮枯線之上。與此同時,市場需求指數、平均日銷量指數、從業人員指數、經營狀況指數環比下降。

值得關注的是,7月全國乘用車市場生產150.4萬台,同比18年7月下降10.9%,環比6月下降3.8%﹔零售148.5萬台,同比下降5.0%,環比下降15.9%,1-7月狹義乘用車零售下降8.8%,7月零售同比增速好於年累計增速。乘聯會公布的7月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為62.7%,較上月上升5.9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上升0.5個百分點,庫存預警指數位於榮枯線之上。

而從細分市場來看,在消費升級及增換購比例逐漸加大的利好下,豪華市場整體上升態勢良好,主要一線豪華品牌ABB的熱銷車型在疫情影響逐漸消除后,迎來理想增長﹔此外,沃爾沃和凱迪拉克等二線豪華品牌也有不錯表現,推動豪華細分持續大幅增長,為細分帶來可觀的增長貢獻。

其中,國產豪華車市場方面,搶佔市場份額、擴大銷量仍然是各大品牌的主要目標,7月國產豪華車市場價格指數環比下降0.3%﹔進口豪華市場價格指數環比上漲0.2%。

在合資品牌方面,7月整體合資市場價格有所下降,價格指數環比下降0.5%。為進一步爭奪市場,合資品牌轎車及SUV車型價格均不斷下探,一方面合資轎車以價換量,另一方面合資SUV“入門級”車型布局不斷完善,刺激消費需求。

而自主品牌在合資品牌下壓的影響下,生存空間被無限壓迫。其中,轎車的車型投放或迭代力度不斷減小,更多精力轉移到SUV陣營,但隨著合資品牌SUV產品布局的完善和價格下探,自主品牌又將迎來極大考驗。2020年上半年,排在前五的自主品牌分別為吉利、長安、哈弗、比亞迪以及榮威,相比2019年,長安實現了對哈弗的反超,而寶駿則跌出了前五,被榮威后來居上。

新能源汽車方面,由於6月份補貼退坡在即,廠商促銷力度加大,刺激需求釋放。在此背景下,7月份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6.88萬台,同比下降4.2%,環比6月份下降48%。受補貼退坡的影響,大部分新能源車企的銷量都受到了影響。隨著補貼的進一步下降,新能源車企將面臨更為嚴峻的考驗。

分品牌來看,7月份,南北大眾和上汽通用依然霸佔前三席,但是除了一汽大眾小幅度上漲外,上汽大眾和上汽通用或停滯不前,或降幅明顯。吉利汽車以9萬余台的單月銷量超過東風日產,位列這一榜單第四位﹔而昔日排名靠前的廣汽本田,本月則無緣入圍前十。

另外,在排名前15位的車企中,除了排名第四的吉利外,中國品牌銷量佔據四席。雖然近一年多來中國品牌市場份額有所下降,不少車企在逆勢中呈現上揚的態勢。其中上汽乘用車、長安汽車和長城汽車,相比吉利單月同比23.1%的下滑,中國品牌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增長,其中長城汽車以15.6%的增幅實現逆勢上揚。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