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璣”精准“操刀” 骨科醫生如虎添翼

2020年08月07日10:5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8月7日電(常力元) 用機器人做手術是怎樣一種體驗?8月5日上午,在河南省人民醫院E30手術間裡,一台股骨頸骨折微創手術正在緊張進行,醫生的助手是一個名叫“天璣”的手術機器人。“天璣”到底是什麼?機器人做手術有沒有危險?河南省人民醫院骨科二病區主任劉濤為我們解開“天璣”的神秘面紗。

“天璣骨科手術機器人是全球唯一的全骨科機器人,適用於骨盆、四肢、脊柱等復雜骨折治療。”劉濤介紹說,“天璣”由機械臂主機、光學跟蹤系統、主控台構成,這些構成相當於醫生的“手、眼、腦”。它讓真正的外科醫生則從手術台旁移至到了電腦邊,身份由“操作者”變成“監理人”。

骨科手術是外科手術中復雜程度較高、操作難度較大、失血量較多的手術。以往,進行股骨頸骨折閉合復位空心釘固定術時,切口創面有十幾厘米,而在“天璣”的幫助下,該手術切口不到2厘米。

手術中,劉濤與機器人默契配合,手術過程流暢。“‘天璣’的應用解決了此前骨科手術視野差、精准難、不穩定的三大技術難題,精准度達到亞毫米,最大限度保証了手術的安全性。於患者而言,手術創面減小,損傷降低,術后愈合更快,費用更少。”對於新助手,劉濤贊賞有加。

就在前不久,劉濤團隊完成了全國首例天璣機器人引導下保膝脛骨高位截骨術,精准、快速、安全的治療成功幫助一位58歲的男士重新恢復行走。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現代醫學的發展走向了精准化、智能化、微創化和導航化。人工智能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應用,不僅提高了醫生的工作效率,也改變了患者的就醫體驗。

“希望通過引進最新的骨科設備,不斷提高我省醫療水平,造福廣大骨科患者。” 劉濤說道。

(責編:常力元、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