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擊!鄭州打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黑灰產業鏈

2020年08月06日14:5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8月6日電(黃莎)為有效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高發勢頭,深入推進打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黑灰產業違法犯罪活動,8月4日上午,鄭州警方召開全市打擊整治電信網絡黑灰產業工作推進會,通報當前全市打擊涉詐黑灰產業鏈的形勢,指出存在問題,並對“獵鷹五號”打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黑灰產業違法犯罪專項行動進行動員部署。

據介紹,鄭州警方從8月1日開始至年底,在全市范圍內啟動“獵鷹五號”打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黑灰產業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為確保打擊實效,鄭州警方表示,在重拳打擊此類犯罪的同時,還要主動與檢、法機關對接,統一執法思想,盡快完成全市打擊電信詐騙黑灰產違法犯罪的指導性意見,確保用足法律手段,為案件訴訟提供法律保障。

“對外地流竄到鄭州利用GOIP設備,辦販銀行卡、手機卡、對公賬戶等,為詐騙團伙服務的犯罪嫌疑人,一律重拳嚴厲打擊,做到對電信詐騙犯罪的源頭管控。”鄭州市公安局犯罪偵查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要在源頭治理、綜合治理上下功夫。一是各單位要充分發揮市、縣兩級聯席辦的職能優勢,依照屬地管轄原則,對涉詐黑灰產業高發的重點區、縣及行業挂牌整治,並依法追究相關人員和部門的責任。二是相關部門要梳理各轄區內實有電話卡和銀行卡的開辦點,要將銀行網點、電話卡網點納入特種行業進行管控。

推進會上,省廳黨委委員、副市長、公安局長馬義中強調,打擊整治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黑灰產業違法犯罪活動,依法保護廣大群眾的財產安全,是深刻體現“人民至上”理念的一次專項打擊行動。他要求全市公安機關全警動員,突出打擊重點,注重工作實效,從重、從嚴、從快堅決把黑灰產違法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

【典型案例】打掉非法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團伙

近日,新鄭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非法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的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當場繳獲非法收集的身份証40余張,空白電話卡100余張,制卡辦卡設備、短信群發設備5台。

6月7日,新鄭警方接群眾舉報:薛店鎮轄區有人大肆非法搜集公民個人信息,從事違法犯罪活動。接報后,新鄭市公安局立即成立專案組,抽調刑偵、派出所等多部門精干警力全力開展偵辦工作。經過分析研判、視頻追蹤,專案民警初步鎖定李某雲、李某飛、田某、孟某等4名嫌疑人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15日,專案組通過精心布控、蹲點守候,一舉將4名犯罪嫌疑人抓獲,並當場繳獲大量用於違法犯罪的身份証、空白電話卡及作案設備。

經突審,犯罪嫌疑人供述:2019年10月以來,李某飛、李某雲等人,以社保卡認証為名,非法搜集公民個人信息,后利用聯通公司工作人員孟某的職務之便,將搜集到的個人信息辦理電話卡,后將非法辦理的電話卡售賣或者發送違法信息進行非法牟利。6月16日、17日,專案組民警又趕赴鶴壁將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抓捕歸案。目前,該團伙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典型案例】幫助網絡犯罪案

犯罪嫌疑人譚某,為獲得每天500元的報酬,於2020年5月以來,在鄭州市中原區的家中通過互聯網聯系部分不法人員,明知對方使用一些設備用於網絡賭博詐騙等違法發犯罪活動的情況下,仍為違法犯罪團伙提供幫助。

譚某先后多次為該犯罪團伙提供電話信號中轉服務的幫助,致使違法犯罪團伙利用軟件可以在境外等地使用手機撥打詐騙電話,實施各種形式的詐騙活動。犯罪嫌疑人譚某被抓獲后警方從其家中查獲“蘋果皮”等設備共11套,電話卡共15張。

目前,譚某因涉嫌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於6月18日被鄭州市公安局建設路分局刑事拘留,此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