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宛城區:全域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

2020年08月05日16:2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心和難點均在基層。對於老城區來說,居民人口多、老舊小區多等難題,都成為城市發展和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一道繞不開的門檻,亟待解決。同時社區治理事關千家萬戶,是現代城市治理服務的重要內容,也是社會治理體系最末梢、最重要的一環。如何整合公共資源,如何調動黨員干部和群眾的積極性?面對這一難題,全域黨建這一紅色引擎的拉動,引爆了城市社區治理高潮,迅速將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推到了一個新的高點。

南陽市宛城區東關街道在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和城市社區治理工作中,積極響應市、區組織部號召,嚴格按照市、區組織部的嚴密部署,深入推進全域黨建與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相融合,讓全域黨建成為文明城市創建和城市社區治理工作的有力抓手和最強推手,在整理公共資源,調動黨員干部和群眾的積極性中發揮了極大作用。

網格化管理,增強文明城市創建紅色組織力。

在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和城市社區治理工作中,南陽市宛城區東關街道運用全域黨建理念,將市、區幫扶單位黨組織、駐轄區各級單位黨組織聯合,以街道為依托建立街道聯合黨委,以社區為依托建立聯合黨支部,在社區內部,按照“便於管理,益於服務”的原則進行網格化管理,16個社區劃分16個大網格,下劃52個中網格和110個小網格,將999名“雙報到”黨員和1097名自管黨員編入網格中,在網格內建立聯合黨支部,劃分黨小組,設立“兩長四員”,形成了“街道—社區—小區—樓道”四級為主軸的社區黨組織架構,逐步建立起了“社區吹哨,網格報到”工作機制,以“黨建+城市管理提升”為引領,充分發揮黨支部、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既做到“哨源”定位准,又做到“集結”速度快。堅持引導網格內居民黨員、直管黨員等參與城市精細化管理志願服務,形成“人人巡查,人人辦事齊抓共管,多方聯動”的城市管理工作格局,黨徽紅袖章戴起來,黨員身份亮出來,黨員義務扛起來。在城市社區治理工作中,針對有主小區的管理,探索出了加快業委會、物業企業黨組織覆蓋,構建“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新三方治理架構。在無物業老舊無主管小區中,成立黨小組,將黨員群眾團結起來形成干事創業的統一合力,小區黨員干部在垃圾分類、安全巡防、鄰裡和睦中作用發揮明顯作用。

黨員“雙報到”,增添文明城市創建紅色源動力。

“請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這是東關街道為了順利開展的在職黨員報到工作懸挂的多條橫幅。 東關街道轄區內在職黨員,特別是市直、區直機關黨員多。他們不僅有廣泛的資源,且自身經驗豐富,有助於社區內部矛盾糾紛處理和外部部門的溝通。今年4月底開展在職黨員報到以來,街道共有近999名在職黨員到下轄的16個社區報到,認領民生實事項目10大類。社區治理需要社區干部的參與,但並非社區干部的獨角戲。如何激發社區黨員群眾和社會組織的內在活力,需要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為了推動職能部門力量下沉,並加強在職、在地黨員居住地作用發揮,東關街道在對全處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黨員居住地情況全面摸底的基礎上,在轄區內所有居民小區中開展“小區黨員報到服務周”活動,以“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的方式,引導近在職在冊黨員集中到居住地小區報到,亮出身份,發揮作用。 依托在職黨員的力量,東關街道玄妙觀社區和西拐社區聯合黨委根據黨員自身專業特長,由黨員主動認領,組建了“微智囊、微整治、微巡防、微幫扶、微醫療”五微服務隊,每支隊伍由1名在職黨員挂帥,在各小區內號召黨員志願者和居民志願者加入。 就在近日的“全域黨建助推城市社區治理”行動中,微整治隊利用周末、晚間等業余時間,從政策宣傳、現場督導等形式,助力社區整治出店經營、落實“門前五包”責任、制止不文明行為等行動中發揮了明顯作用。

志願活動“常”起來,城市社區治理“亮”起來。

在全域黨建助推城市社區工作中,東關街道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大力弘揚志願精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先后開展各類志願活動100多場次,黨員志願活動常常搞,帶動了更多的居民群眾加入到城市社區治理和文明行為倡導中來。在七月份開展的“黨建引領聚合力 聯手共創文明城”活動專題中,街道結合實際,開展“禮讓斑馬線 文明伴我行”“愛心義診 傾情幫扶”“關愛未成年 防溺水宣傳周”等專項活動。在近期開展的“文明創建 黨員先行”活動中,街道在居民小區開展了“清潔家園 文明進萬家活動”“擦亮樓道 志願聚力”“走近老人 關愛老人”等主題志願活動。黨員志願者們利用八小時之外和周末等時間,由聯合黨支部或者黨小組組長倡議,開展各類志願活動,積極發揮志願活動常態化,全面提升轄區居民文明意識,傳遞社會正能量,助推城市社區治理工作上台階。(南陽宛城區委宣傳部  曹向美 供稿)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