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嚴厲打擊“行霸”“業霸”等黑惡犯罪

2020年08月05日17:1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8月5日電(尚明楨)為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充分發揮公安職能作用,全力保障經濟社會發展,河南公安機關開展“影響營商環境執法司法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

“為確保集中整治有序進行、取得實效,省公安廳和各級公安機關均成立了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並堅持依法保護、平等保護、全面保護的原則,聚焦影響營商環境,尤其是企業反映的執法突出問題組織開展‘六類專項整治’,以確保實現‘三個堅決防止三個全面提升’。”省公安廳二級警務專員郭淵說。

“六類專項整治”:一是開展涉企窗口服務不優問題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整治服務承諾不落實,窗口形象和服務意識差,“互聯網+公安”服務效率不高,與“黑中介”勾結輸送利益﹔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及企業求人多、辦事難等問題。

二是開展損害企業合法權益問題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整治對侵犯企業知識產權、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破壞生產經營等侵害市場主體合法權益違法犯罪行為打擊不力問題以及刑事執法介入經濟糾紛,濫用刑事強制措施,超范圍查封、扣押、凍結企業財產,影響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損害企業合法權益等問題。

三是開展執法不規范、質效不高問題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整治虛假訴訟案件辦理不規范﹔涉企案件久拖不結,冤錯案件有錯不糾﹔選擇性執法、片面執法、逐利執法﹔因“問題樓盤”引發的涉企案件辦理不及時、不公正、效果不好等問題。

四是開展執法監督不力問題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整治行政執法監督工作機制不健全、力量薄弱、工作不規范、監督措施不力導致行政行為不規范、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

五是開展公安民警違紀違法問題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整治公安民警知法犯法、違法執法、粗暴執法、損害執法權威﹔違反“三個規定”,違規插手干預辦案﹔徇私枉法、以權謀私,辦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等問題。

六是開展影響營商環境的黑惡犯罪專項打擊整治行動。緊密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將打擊重點對准惡意阻工、強攬工程、強迫交易、暴力討債、尋舋滋事等影響重點項目建設和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的“行霸”“業霸”“套路貸”等黑惡犯罪。

通過開展上述專項整治,實現“三個堅決防止”:即堅決防止發生以刑事執法介入經濟糾紛,對企業經營者以及高管濫用刑事強制措施影響企業正常經營,損害企業合法利益等情形﹔堅決防止發生對侵犯企業知識產權、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破壞生產經營等侵害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打擊不力等情形﹔堅決防止發生對涉企案件濫用查封、扣押、凍結等刑事強制措施,影響企業合法經營等情形。

實現“三個全面提升”:即全面提升公安機關服務企業能力水平。針對企業進一步深化“放管服”工作,強化警企合作,為本地企業提供精准指導、法律保障、便捷服務。全面提升公安機關打擊犯罪能力水平。快偵快破大案要案,徹底摧毀犯罪團伙,全力淨化營商環境。全面提升執法規范化水平。以“三查一治”(執法巡查、信訪核查、個案評查、專項整治)為手段,以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勇氣,堅決遏制辦理關系案、人情案、片面執法或選擇性執法等嚴重影響營商環境的行為。

此外,為切實加強社會監督、媒體監督、群眾監督,提升工作實效,省公安廳設置了專項整治活動的舉報電話:0371-65882201﹔互聯網舉報郵箱:jzzdzfjd@163.com﹔舉報信箱:河南省公安廳經濟犯罪偵查總隊。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