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府發文 19條舉措力挺招商引資

2020年08月05日10:1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8月5日電(辛靜)新形勢下,河南如何做好招商引資工作?8月5日,河南省政府發布《關於加強新形勢下招商引資工作的意見》,提出19條舉措,創新招商引資思路方法,完善招商引資支持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全省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

《意見》在系統梳理近年來河南出台的招商引資政策文件和充分借鑒兄弟省市好的經驗做法的基礎上,提出了5部分共19條招商引資工作的具體意見,是新形勢下全面推進河南招商引資工作的重要政策文件:

創新招商引資思路方法。對近年來各類招商模式與方法進行總結歸納,《意見》提出,運用市場化手段,多方式開展招商引資。突出產業鏈招商,要求對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重點產業和疫情催生的新產業,編制產業鏈招商圖譜和路線圖。提出建立完善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儲備庫,探索實行產業鏈“鏈長制”。在聯動發展方面,著力推進外資與外貿外經、招商與消費、本地與外地、培育與引進四個聯動。

完善招商引資支持政策。在金融、土地、資金、人才等招商引資要素保障方面,充分借鑒兄弟省市的意見和經驗做法,出台支持重大招商項目融資、鼓勵股權投資和資本招商、增加混合產業用地供給、土地綜合勘評前置、對特別重大招商項目實行“一企一策” “一事一議”等支持政策。

培育招商引資平台。《意見》提出,充分發揮河南投洽會平台作用,探索市場化辦會辦展,利用“互聯網+”打造常態化服務平台。積極爭取相關經貿活動永久舉辦權。鼓勵開展節會招商,提出省市聯辦,提升活動實效。推進各類經濟功能區招商提質,最大限度放權賦能。加強境內外招商網絡建設,完善河南全球投資貿易促進體系。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營商環境就是生命力,河南與沿海發達地區仍有不小差距。針對這一短板,《意見》提出容缺辦理、即時辦結、數據共享、服務代辦等創新舉措,並在法治建設、政務服務、信用體系、市場公正、投訴機制、監管模式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

健全招商引資工作機制。進一步明確責任,各級政府是招商引資工作責任主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是第一責任人,分管負責同志是直接責任人,相關負責同志是分管行業的領導責任人。加強統籌協調,完善工作機制,省外經貿協調機制負責統籌全省招商引資日常工作,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工作推進組負責協調重大舉措、重大項目和重大問題,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負責重要事項決策。參照國務院督導激勵做法,實行周動態、月通報、季排名、半年觀摩、年終總結,調動各地積極性。為激發招商活力,在干部選配、培訓挂職、容錯等方面提出創新舉措,營造氛圍,形成合力。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