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政商關系親清與共

2020年08月04日15:5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各級領導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業交往,了解企業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聽企業家意見和建議,同時要堅決防止權錢交易、商業賄賂等問題損害政商關系和營商環境。”各級黨委、政府要扛起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的主體責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通過有力有效監督推動政商交往親清與共。

釋放“親”的效能。各級領導干部要採取懇談會、挂鉤聯系、政企會商等方式,經常到民營企業開展調研、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聽取民營企業家的意見建議,制定政策充分考慮企業實際情況,避免政策“一刀切”﹔要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通過實地走訪,強化督辦等方式主動俯下身子深入企業“上門服務”,了解企業經營狀況和實際困難,協調解決相關問題,點對點幫扶支持企業發展,持續釋放“親”的效能﹔紀檢監察機關要協助黨委、政府開列正面清單,讓政商交往有規可依。

守住“清”的底線。紀檢監察機關要定期開展親清政商關系宣傳教育活動,通過集中報道、巡回宣講等方式,進機關、進企業,大力弘揚在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中涌現出的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跡,注重挖掘傳統文化中的廉政思想,定期向領導干部宣傳官商交往之道,引導其正確運用手中權力﹔要定期剖析查處的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等腐敗案件的案發原因,通過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下發典型案例通報等方式,避免干部以“權”逐“利”,避免商人以“利”圍“權”﹔要通過開列政商交往中的負面清單,劃出“紅線”,強化對政商交往的制度約束。

完善“督”的機制。紀檢監察機關要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行業的監督,嚴肅查處行政審批、工程項目、土地出讓等重點領域權力尋租、利益輸送等腐敗案件,對政商關系中各種違紀違法現象“零容忍”﹔對於以紀律為說辭,不為企業解決具體問題,對企業的合理訴求、合法權益漠不關心,嚴重挫傷企業家干事創業熱情的嚴肅追責問責﹔同時,注重把握“三個區分開來”,對干部在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和錯誤進行容錯糾錯,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鄭州市上街區紀委監委 尚紀君 供稿)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