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縣:“三個體系”延伸掃黑除惡組織鏈

2020年08月04日15:2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魯山縣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強化基層治理體系、社會動員體系和隊伍管理體系“三個體系”建設,建強掃黑除惡堅強堡壘,堅決打贏掃黑除惡收官戰。

加強基層治理體系。通過強化支部建設,倡樹文明新風,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平。推動支部晉位升級。圍繞“六星黨支部”創建,制定農村黨支部“六個規范化”建設標准,指導基層黨支部“照圖施工”、規范提升。目前全縣80%以上的村達到了規范化建設標准,71個村級黨組織達到了“六星黨支部”創建標准,提升了基層黨建整體水平,夯實了掃黑除惡組織基礎。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建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動態調整、三級聯動、鞏固提升等6項長效機制,緊盯不放,持續推進晉位升級,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今年該縣排查確定的34個弱軟渙散村已全部完成整頓轉化任務。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健全集體經濟發展長效機制,制定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三年規劃,推進集體項目穩健發展,帶動群眾共同致富。

健全社會動員體系。發揮組織優勢,構建齊抓共管、多元共治、全員參與的掃黑除惡工作局面。組建紅色網格。創新黨員“紅色網格”管理機制,以村黨支部為單元劃分網格,以每個黨員的居住地為中心,把全村劃分若干小網格,構建起以黨員為網點,覆蓋所有群眾的“紅色網格”管理體系,發揮黨員在掃黑除惡工作中的示范帶動作用。推動支部共建。開展“支部聯支部”活動,機關黨支部與農村黨支部結對幫扶,發揮機關黨支部黨員優勢,幫助農村支部打好掃黑除惡主動仗。突出群防群治。結合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活動,由城區街道黨工委統籌、社區黨組織牽頭、駐區單位參與,宣傳掃黑除惡政策法規,動員廣大群眾積極參與,推動群防群治,營造濃厚工作氛圍。

完善隊伍管理體系。不斷淨化隊伍、提升素能,打造政治過硬、作風過硬、能力過硬的黨員干部隊伍,為掃黑除惡鍛造堅實力量。嚴格村干部資格審查。建立村干部資格聯審制度,對全縣所有村干部進行任職前資格審查,對於“不能”“不宜”人員堅決不予任用,淨化村干部隊伍,防止黑惡勢力染指基層政權。嚴把黨員入口關。逐村制定黨員培育發展計劃,堅持“雙推雙評三全程”,不斷提升黨員隊伍質量。強化教育培訓。依托縣鄉村無線廣播服務系統、基層黨建視頻會議系統等黨建信息化手段,播放掃黑除惡、廉政教育、法制教育相關內容,開展常態化的學習培訓,筑牢思想堤壩,不斷增強對涉黑涉惡問題的“免疫力”。(魯山縣委宣傳部  雷小軍 王曉飛)

(責編:宋芳鑫、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