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新華區上榜2019年度全國網絡學習空間應用普及活動優秀區域

2020年08月04日09:5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網絡學習空間應用普及活動優秀區域和優秀學校名單,平頂山市新華區榜上有名。經過省市教育部門遴選推薦,教育部專家材料評審、視頻答辯等環節,在最終公布的全國34個優秀區域中,新華區榮獲“2019年度網絡學習空間應用普及活動優秀區域”稱號,這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個獲此表彰的縣(區)。同時,作為全省9所學校之一,該區聯盟路小學獲得活動全國優秀學校。

近年來,新華區認真落實“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大力實施“智慧教育”,不斷挖掘教學需求,創新發展路徑,工作卓有成效。作為全省首批教育信息化綜合試點區,2019年初,“網絡學習空間”普及應用工作正式啟動,該區確立了“整體部署、分層推進、培訓先行、典型引領、強化支撐、確保安全”的推進思路,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實施“平台”依托 強化建設與管理

新華區借助“河南省基礎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以下簡稱省平台),開通了“新華區基礎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以下簡稱區平台),大力推進“網絡學習空間”試點工作,在網絡教學、資源共享、教育管理、綜合素質評價中開展深度應用,採取有效措施,舉辦系列活動,取得了扎實成效。

該區全面借助“省平台”開通虛擬賬號,在全區開展“網絡學習空間”普及行動。截至目前,全區已超過2.6萬名學生開通了空間賬號,開通率93%﹔教師全部開通空間賬號,基本實現了“一人一空間、師生有空間、人人用空間”的局面﹔32所中小學全部開通學校空間。同時,學校社團空間、名師工作室空間、創意制造大賽空間等主題活動空間陸續開通。各校切實通過“空間”開展信息推送、實施在線課程、舉辦微課大賽、實現家校聯系、進行網絡直播、實現資源共享、提供數據分析、發揮拓展應用。

數據顯示,該區在空間建設、深度應用指數、教學應用、師生互動、教師研修等方面穩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初步實現了覆蓋全區的教育教學新生態。

圍繞智慧教育 做好服務與應用

在推廣普及的基礎上,新華區採取多種措施,鼓勵大家積極用、大膽用、創新用、高效用,切實發揮平台功能。

強化應用培訓。新華區選派電教館工作人員參加省級技術培訓,明晰了工作方向﹔組織開展了校長信息化理論指導培訓,提升了思想認識﹔邀請平台支撐工程師開展學校管理員培訓,強化了技能指導﹔舉辦開展了學校教師全員培訓,消除了使用障礙﹔進行了家長培訓,強調了溝通技能。目前已開展相關培訓活動百余場次,培訓教師近萬人次。

實施典型引領。該區借助參加各類活動,提升空間普及率和活躍度。組織空間資源應用優秀教師參加全省融合優質課評選活動,組織空間普及建設優秀學校參加全區信息化聯盟校成果展示,組織平台應用典型案例參加全市教科研活動月成果展示。轄區內聯盟路小學等4所學校的網絡學習空間工作得到了省教育廳肯定,被推薦參加全國評選。

開展專題教研。為加快普及應用實施進程,新華區組織開展了網絡學習空間大項目專題教研活動,6位中心發言人圍繞“網絡學習空間”的概念、內涵、特點、背景及發展規劃等方面,深入交流發言,了解政策方向,明晰工作內容,掌握方法策略。

實施融合創新。該區將網絡學習空間建設和應用同全區大力實施的智慧教育相結合,作為推進智慧教育的有力抓手,抓實抓細抓落實﹔同時,和全省數字校園標杆校創建活動相結合,成為數字校園創建活動的主要內容和重要支撐。

注重應用效能 突出組織與保障

新華區樂福小學是一所緊鄰市區的薄弱學校。全校37名教師, 學生700余名。學校借助推廣網絡學習空間的有利時機,實現了教學質量的“逆襲”。在全區2019年期末測試中,該校畢業班數學成績躍居全區第一,“秒殺”了絕大多數市民心中的所謂“重點學校”,成了全區學校的一匹“黑馬”,扭轉了“薄弱”形象。

加強組織領導。新華區成立了以教體局黨組書記、局長為組長,黨組成員、副局長為副組長,電教館全面牽頭的“網絡學習空間”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設立全區“運維中心”,在學校同步成立相應機構,形成了全域多級管理體系,明確任務分工,全力開展推廣活動。

健全推廣制度。該區結合推廣普及過程遇到的問題,切實制定包括工作規范、培訓制度、宣傳引導制度、監督評估制度、工作考核制度等,強化制度落實,使此項工作做到了規范化、精細化、常態化。

組建支撐團隊。新華區組建平台開發企業、市級技術專家、區級電教部門、學校專業教師四級成員構成的專業技術支撐團隊,提供7×24小時在線技術支持,隨時解決推廣應用工作中遇到的障礙和問題。

加大資金支持。在學校年度生均經費開支中,新華區明確指出網絡學習空間建設與管理投入比例不低於10%,以滿足教師培訓、研討交流、資源建設、設備升級、購買服務等支出需求。

注重督導效能。該區將空間推廣普及應用工作納入年度政府教育督導評估指標體系,實施政府專項督導,對活動推進積極、教學應用充分、工作成績優秀的學校和教師在全區教育大會上進行表彰鼓勵。

新華區教體局副局長程校育介紹說,空間的推廣使用為全區中小學教育教學工作規范化、精細化、智能化、現代化管理提供了保障,為全區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現代化工具,特別是在疫情期間,為實施家校溝通交流、學習指導、在線解惑提供了幫助。目前,新華區正致力於創建可持續發展的教育信息化生態,支持教學流程再造,促進教育創新﹔支持更好的交互對話、資源聚合與跨區域協同,促進教育均衡發展﹔挖掘數據潛在價值,服務個性化教學和創新人才培養。

“伴隨著教育信息化2.0時代的全面來臨,我區教育信息化工作將更加助力智慧教育進程,更加注重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積極鼓勵教師開展創新應用,全面發揮信息技術對教育發展的內驅動力,在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將網絡學習空間建設與應用不斷推向前進。”新華區教體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文蘭對今后的工作滿懷期待。平頂山市新華區宣傳部 王冰珂 董鵬供稿)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