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縣沙沃鄉“三項行動”打造“最美百巷千院”

2020年08月04日09:5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為深入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提升農民居住環境質量,今年7月份以來,河南省杞縣沙沃鄉圍繞縣委、縣政府“千村示范、萬村整潔”工程的總體部署,開展“三項行動”,決定在全鄉范圍內打造一批“最美百巷千院”,進一步改善全鄉農村家庭生活環境,提高廣大村民文明素養,助推美麗鄉村建設。

實施街巷美化行動。對街巷進行合理規劃,在街巷兩側安裝路燈,村民房前屋后栽種花草樹木,對街巷進行美化、亮化。清理街巷內積存垃圾和多年不用的雜物,消滅衛生死角,使用垃圾桶並定點投放,鋪設排水管道,解決生活污水,達到“三無一規范一眼淨”。即:街巷及周邊無垃圾堆放、無污水橫流、無雜物擋道﹔日常生產生活物品堆放規范有序﹔主次干道兩側環境干淨。

實施庭院靚化行動。發動村民對庭院進行合理布局,達到外形規整。在庭院內外多栽果樹花卉,變小家園為小果園、小花園。引導農戶做到客廳、臥室、廚房、廁所“四分開”,改水、改灶、改廁、改圈“四改造”,通風透氣,健康宜居,達到“五淨五不一規范”。即:居室淨、廚房淨、院落淨、廁所淨、個人衛生淨﹔柴草不亂垛、糞土不亂堆、垃圾不亂倒、污水不亂排、畜禽不亂放﹔屋內院內擺放規范。

實施文明家風培育行動。深入開展家庭文明創建活動,廣泛開展“好媳婦”“好婆婆”“最美家庭”“十好文明戶”等系列家庭文明創建活動,發揮示范帶動作用,讓健康向上的現代文明理念深入農村千家萬戶。

據沙沃鄉鄉長曹永超介紹,“最美百巷千院”創建活動自7月份開展以來,鄉政府充分利用宣傳欄、召開會議等方式,大力宣傳,黨員干部和村“兩委”成員積極投身創建行列,在創建活動中走在前、帶好頭、做表率。到9月底,各村至少要高標准評出5巷10戶“最美百巷千院”示范點,樹立學習標杆,搞好示范帶動。

“各村要把‘最美百巷千院’創建活動融入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中心工作中來,把評選過程變成宣傳、學習典型的過程,促進美麗鄉村建設全面開展,確保取得實效、進位出彩。”沙沃鄉黨委書記呂紅星說。(杞縣縣委宣傳部 王偉 供稿)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