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壁山城區:軍地攜手護公益 

2020年08月03日11:4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近日,河南省檢察院第八檢察部聯合鄭州軍事檢察院、鶴壁市檢察院、山城區檢察院與鶴壁軍分區、武警鶴壁支隊等有關部門齊聚一堂,實地查看山城區人民檢察院與鄭州軍事檢察院聯合辦理軍營周邊環境保護案的整改現場及整改效果,切實維護軍營周邊良好生態環境。

山城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新江重點介紹了辦理該案的過程。參觀人員對該案的整改處理給予了充分肯定。軍分區對民兵裝備倉庫環境問題的解決及檢察機關在維護國防和軍人利益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謝,並表示今后將加強與檢察機關的溝通交流,相互促進。省檢察院第八檢察部副主任黃瑋林表示,今后要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將維護國防和軍事利益工作常態化,為強軍目標提供堅實的后勤保障。

該案件被河南省人民檢察院以公益訴訟典型案例形式轉發。

案情回顧

鶴壁市山城區某民兵裝備倉庫北側場地上長期存在大量露天晾晒的畜禽糞便及黑色有機肥料,東側堆放有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長期沒有得到治理,嚴重污染了軍營周邊環境。

獲取案件線索高度重視   軍地攜手辦理

2020年5月,山城區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收到鶴壁市人民檢察院交辦的某民兵裝備倉庫附近環境污染案件線索。該院立即成立了以一把手為組長的辦案組,同時根據《河南省軍地檢察機關協作工作實施辦法》,及時與鄭州軍事檢察院溝通,聯合辦理。

多方調查核實  確認污染環境事實

經現場實地查看、無人機拍照取証、走訪周邊單位及群眾,查明:1、民兵裝備倉庫北側的場地上有大量畜禽糞便及有機肥料露天晾晒,緊鄰民兵裝備倉庫形成了一條長約100米、寬約2.5米、高約1米的畜禽糞便堆,周邊污水橫流,臭味熏天。附近村民反映,該處露天晾晒畜禽糞便情況長期存在,無人管理,已經嚴重影響到駐庫官兵及群眾的正常生產生活。2、民兵裝備倉庫東側有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長期堆放,形成了長約50米、寬約10米、高約1-2米的大型垃圾堆,未採取任何防擴散、防滲透、防揚塵等污染防治措施,被風刮起后揚塵極易飄物散落在民兵裝備倉庫營區、農田及周邊村民院落,造成嚴重環境污染,給駐庫官兵和周邊村民身心健康和生產生活帶來極大危害。

檢察建議督促履職  切實守護社會公益

2020年5月29日,山城區人民檢察院與鄭州軍事檢察院聯合向當地鎮政府發出檢察建議,建議該鎮政府對民兵裝備倉庫周邊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畜禽糞便進行清理,消除污染狀態,並對轄區內養殖業進行重點排查,對違規堆放畜禽糞便的行為依法依規處理﹔同時,建議該鎮政府在合理區域適當增加垃圾投放點,倡導有利於環境保護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

全程跟蹤監督  確保整改落實到位

當地鎮政府收到檢察建議書后高度重視,立即就該問題召開領導班子擴大會議,成立整改小組,制定整改措施,開展整治工作。鶴壁市兩級檢察機關與鄭州軍事檢察院全程參與了整改過程,多次與當地鎮政府論証整改方案,現場進行監督,推動了問題的及時有效解決。

2020年7月17日,當地鎮政府對檢察建議作出書面回復,稱,已組織車輛和相關設備對畜禽糞便和建筑、生活垃圾進行清理,累計運輸220余車次,共清理畜禽糞便5600余噸、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4500余噸,對清理后的地面進行了無害化處理,並在民兵裝備倉庫北側10000余平方米、東側2000余平方米的地面種植了綠色植被。為保持軍營周邊環境衛生,在不妨礙周邊居民正常生產生活的情況下,在場地周邊裝置欄杆、設置限制大型車輛通過的水泥墩。此外,鎮政府通過廣播常態化向村民進行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引導大家自覺參與垃圾分類、杜絕亂丟亂放垃圾行為,並對垃圾投放點進行了重新評估和規劃,根據群眾需要進行了增設,軍營周邊環境得到有效改善。 (鶴壁市山城區委宣傳部彭葳供稿)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