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蘇中的旅游業將迎接哪些新變化?

2020年08月03日09:55  來源:北京晚報
 

  暑假期間,福建省泉州市旅游市場逐漸升溫,7月29日,在泉州晉江的“網紅景點”五店市傳統街區,來自沙縣的學生研學團在參觀閩南古厝。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發布通知,允許旅行社有條件恢復跨省團隊游業務。隨著跨省游恢復開放,很多游客重燃追尋“詩和遠方”的熱情,部分暑期跨省團隊游和“機票+酒店”產品一上線就幾乎“秒光”。一方面正常的消費、生活急需恢復,另一方面零星疫情時有出現,旅游業將如何應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挑戰?

  ■ 熱門景區一票難求 鄉村游、親子游受歡迎

  途牛旅游網近期監測數據顯示,跨省游恢復開放消息發布后,度假、機票、酒店等各個板塊搜索量迅速攀升,“私家團”“跟團游”“定制團”“小團”等關鍵詞的搜索量持續上升﹔從目的地來看,當季旅游熱度較高的三亞、青島、桂林、西雙版納、麗江、呼倫貝爾等目的地城市的搜索量比上月大幅增長。

  美團數據顯示,7月20日開始,出游預訂進入高峰期,一些熱門景區和水樂園的門票已經一票難求,預計8月初將達到預訂峰值。

  酒店、交通等多個旅游細分市場也應聲而動。華住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集團旗下酒店入住率明顯增長,已恢復至80%。

  經歷半年沉澱,各家旅行服務商和景區紛紛在暑期加大新產品推廣力度,高品質、個性化定制成跨省團隊游標簽。

  據馬蜂窩旅游大數據顯示,今年暑期游客更希望尋找人少景美的小眾目的地,鄉村旅游成為熱門選擇,7月以來平台上“鄉村游”關鍵詞的搜索熱度環比上漲184%。馬蜂窩旅游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說,鄉村游大多以戶外活動為主,人員聚集較少,非常符合目前國內游客對“安心游”的需求。

  ■ 跨省游關鍵詞:掃碼、消毒、預約、限量

  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積極迎客,“兩手都要硬”的要求倒逼旅游業管理升級。

  景區加強與旅行社對接,把疫情防控工作前置。為提振游客信心,7月21日,旅行社行業集體發起“安心跟團游”倡議書和自律公約,4000多家旅行社響應﹔倡議書16條倡議包括安全上崗、游客健康確認、安心合同、安心小團等,自律公約包括測溫、驗碼、安心車、安心餐、安心導等服務標准。

  為確保防疫安全,各地景區要求旅行社必須提供游客信息、健康碼,景區配備測溫設備、防護服、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資,並針對衛生間等重點區域做好日常消殺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通知要求,旅游景區要繼續貫徹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過最大承載量的30%調至50%。重慶市磁器口景區近期開始執行常態化預約機制。磁器口古鎮管委會文旅服務中心主任何陵芸介紹,磁器口景區游客最大承載量為14.4萬人,過去旅游高峰時每天接待游客十多萬人,現在通過預約制度,景區將游客量控制在最大承載量的50%以內,目前每天游客3萬人左右。

  在山東台兒庄古城景區,線上預訂門票的比例已達90%。“景區還建設了大數據中心,可對客流量進行實時監控﹔哪個景點人員密集,平台會自動預警。”台兒庄古城旅游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曉莉說。

  智慧服務成很多景區新標配。貴州省推出 “一碼游貴州”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為游客提供精准服務,目前已經覆蓋全省400多家景區。通過這個小程序,游客隻需掃一下二維碼,就可預訂酒店,聽語音講解,查詢景區天氣,獲得景區衛生間等設施信息,享受“吃、住、行、游、購、娛”等一站式、全方位服務。

  ■ 困境與挑戰倒逼行業轉型升級

  雖然各地逐漸放寬跨省游限制,但仍有一些游客擔心存在不確定因素,部分單位、學校等從疫情防控出發也對跨省游持較為謹慎態度。

  “此次疫情持續時間較長,雖然旅游業處於復蘇狀態,但下半年景區接待量預計也隻能恢復到往年同時期的六七成。”重慶市武隆喀斯特旅游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營銷總監張平介紹,往年來武隆的游客自駕游和組團游各佔一半,但今年暑期主要以自駕游為主,外地團隊並沒有比前幾個月增加多少。

  攜程集團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說,以往旅行社行業的收入構成中,出境游佔五成,跨省游佔四成,短途游僅佔一成﹔現在跨省游雖然有所恢復,但各地旅行社仍面臨巨大生存壓力。

  目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業內人士建議,景區要高度注重環境衛生,加強消殺、清洗。江蘇省消保委提醒,跨省游有序開放后,游客跟團游、自由行等仍需做好個人防疫防護,盡量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保距離”等。

  目前,“無預約不旅游”已漸成常態。重慶中國旅行社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廖偉說,隨著預約制的推廣,旅游業進一步向“互聯網+旅游”方向發展,小包團、親子團、特色旅游等個性化、定制團會有所增加,旅行社必須進一步提高資源調配能力,改進線上線下服務水平。

  目前出入境旅游尚未恢復,“國內循環為主”在旅游業體現得尤為顯著。何陵芸認為,經過這次疫情,旅游市場會淘汰掉一部分想賺快錢、服務質量低的商家,留下一批相對有發展潛力的企業,這對旅游業長期良性發展是一次有益的調整。

  山東省棗庄市台兒庄區文旅局副局長章守芹說,應以積極的心態面對挑戰,把當前客流減少的局限視為轉型機遇,真正擺脫旅游業“門票依賴症”,把精力放在研究客戶需求、優化旅游產品、開發旅游新業態等方面。 文圖據新華社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