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CL2智能駕駛等級認証規則發布

古月

2020年08月03日09:26  來源:人民網
 

  7月31日,在第三屆智能網聯汽車產品檢測與認証技術國際論壇上,中汽研華誠認証發布了首批智能網聯汽車產品認証結果。此外,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執行副總裁兼首席運營官Raman Venkatesh宣布,CATARC與SAE在自動駕駛等級測試認証方面達成戰略合作,雙方聯合推出CL2級智能行車認証與CL2級智能泊車認証。

  左一:李德毅院士 左二:丁兆國處長 左三:Raman Venkatesh先生

  據了解,智能網聯是當前汽車行業的重要發展方向,而具備智能駕駛功能(或稱駕駛自動化功能,包括駕駛輔助和自動駕駛)又是智能網聯汽車的一個代表性特點。智能駕駛功能既可以直觀的展現車輛的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汽車駕駛的安全性、舒適性,又可以幫助駕駛員更好的完成駕駛任務,滿足更高層次的市場需求。

  提到智能駕駛,就不能不提智能駕駛的分級。其中行業應用最廣范的分級定義,是由SAE所制定的J3016標准中提出的0-5級分級方式。我國在SAE J3016的基礎上,也在制定類似的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的國家標准。需要說明的是,分級標准雖然對智能駕駛功能的類型進行了劃分,但並未規定對應等級的汽車產品應該搭載哪些功能,也未對智能駕駛功能給出具體的測試評價方法。

  目前汽車行業在智能駕駛領域整體上處於從2級向3級過渡的階段,市場上大多數在售車型搭載的智能駕駛功能都屬於2級范疇,即駕駛自動化系統能同時實現對車輛的橫向和縱向控制的組合駕駛輔助功能。但不同的車型所配備的2級智能駕駛功能數量各有不同﹔對於同類功能,各車型的實際表現情況也存在差異,這就給廣大消費者選車購車造成了困擾。一些企業為體現自身產品的技術優勢,提出了諸如“L2+級”、“L2.5級”等概念,但這種描述缺乏統一的定義和明確的考評指標,也未能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

  為此,中汽研華誠認証聯合SAE共同推出了國內首個面向2級智能駕駛功能的整車產品認証規則,即CL2認証。該規則在2級駕駛自動化定義的基礎上,針對目前市場上“L2+級”智能駕駛汽車的功能特點,從安全保障措施、系統功能表現和碰撞避免能力三個方面,對包括行車功能和泊車功能在內的2級智能駕駛功能的安全性和舒適性進行了綜合評價。其中,對於智能行車功能,規則要求車輛在總計八大類28項典型駕駛場景下能夠實現對各種交通目標和事件的探測與響應,並輔助駕駛員完成對車輛的持續、智能控制。

  除此之外,華誠認証還同步推出了針對自主泊車功能的認証規則,從安全保障措施、泊車功能表現、動靜態障礙物避讓能力、以及安全審計等多方面,對車輛的自主泊車能力進行測試和認証。目前,各大自動駕駛技術研發企業與傳統汽車制造廠商均在努力加速實現智能駕駛汽車的商業化進程,CL2認証規則的發布將促進智能駕駛技術的研發、生產與運用,對於我國智能駕駛技術的發展發揮重要推動作用。(古月)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