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宛城區紅泥灣鎮:強產業增就業 脫貧致富“后勁強動力足”

2020年08月02日10:5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產業就業是重要保障。宛城區紅泥灣鎮堅持把發展產業、增加就業放在脫貧攻堅工作突出位置,通過大力發展產業,促進就業,為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提供強大動力支撐。目前,全鎮200余家各類企業,共就近安排群眾及貧困勞動力就業4000余人,按照當前人均月工資3000元左右計算,每年僅通過在家門口務工就業收入就達1億元以上,極大提高了全鎮群眾收入水平,促進他們增收致富,遠離貧困,加快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強產業,脫貧攻堅“后勁強”。鎮黨委、政府把招商引資、發展產業助力脫貧攻堅作為重中之重工作,持續重抓重推。去年成立了財稅和服務項目領導小組,建立財稅項目聯席會議制度,每月召開財稅項目工作研判會,以項目建設為重點,以優化項目投資環境促進產業發展為基礎,形成領導重視、部門協調、企業積極配合的產業發展良好氛圍。設立了“紅泥灣鎮建筑產業發展中心”。引進6家優質建筑總部企業回遷落戶。同時結合鄉土人才回歸,積極與在外創業成功人士聯系,利用鎮區位優勢及為企業落戶所制訂的各項激勵機制、服務措施,吸引眾多優質企業落戶紅泥灣鎮。去年以來,先后有南陽承善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宛都環衛設備有限公司、河南佳格電器等項目順利在紅泥灣鎮建成投產,良好運行。僅這三家企業,就安排周邊村民和貧困勞動力就業700余人,月工資均在3000元以上,高的近6000元。

增就業,脫貧致富“動力足”。紅泥灣鎮牢牢扭住就業增收這個“牛鼻子”,通過“四個一批”,實現全鎮有勞動力、有就業能力或部分就業能力的貧困戶至少有1人穩定就業的目標。區級公益性崗位安置一批。積極與區人社局對接開發公益性崗位,安排貧困群眾公益性崗位193人,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540元—800元。組織外出務工、轄區企業培訓技術性崗位安置一批。目前通過各種渠道落實貧困群眾勞動力外出務工116人,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通過轄區技術要求較強的企業佳格電器、豐潔光電、嘉利達、新鑫源等公司,對30多名有能力的貧困勞動力進行技術培訓並實現就業,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3000—6000元。企業建立扶貧車間安置一批。加強與轄區企業溝通協調,建立扶貧車間,充分掌握貧困戶就業需求,通過資產入股分紅、轉移就業等幫扶模式,帶動230名貧困人口通過“一公裡就業圈”實現就業,每人每月可增收3000元左右,讓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全面提升脫貧質量。“百企幫百村”安置一批。轄區企業積極響應“百企幫百村”,按照就近、就地結對幫扶的原則,採取多企幫一村,一企幫多村的形式,對全鎮27個村(社區)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面開展結對幫扶。今年以來,轄區企業共為27個村(社區)提供幫扶資金36萬元,捐助公益崗位300余個,人均年增加收入2400元左右。為貧困群眾實現穩定脫貧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南陽市宛城區委宣傳部 李元功 張楊供稿)

(責編:常力元、宋芳鑫)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