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間!7旬老兵創作蛋雕慶八一

侯琳琳

2020年07月31日11:0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你看看,能看出來這是用啥做的嗎?”記者剛進大門,老人便指著他家門口牆上懸挂的一幅孔雀圖,笑瞇瞇地問。

問這話的老人名叫張振武,家住河南開封,與新中國同齡,今年71歲。

見記者回答不上來,張振武便打開了話匣子,“這是易拉罐做的,我先收集不同顏色的易拉罐,再剪成條狀、三角形等形狀,最后一點點拼成的孔雀。”

這位“低碳民間藝人”,易拉罐、蛋殼、蟬蛻,經過他雙手的打磨,最后都成為一件件飽含寓意的手工藝品,有蛋殼雕刻、蛋殼繡花、毛猴系列作品。

慶賀八一的蛋雕作品 賈楠攝

“我是一個老兵,八一快到了,就想著能做點啥?”張振武邊說邊向記者展示他為八一建軍節創作的系列蛋雕作品,七個大小相似的蛋殼上,分別有天安門、國旗、黨旗、軍旗、軍人敬禮等圖案,非常精美。

張振武說:“我做這個,是因為心裡有軍人情結,你看,這七個蛋殼的擺放是有講究的,蛋殼上的兵,一定要放在斜前方,他要面向國旗、黨旗、軍旗敬禮,我懷念當兵的日子,現在還不時地回想起當年的軍旅生活,這個小兵就代表著我。”

慶賀八一的蛋雕作品 賈楠攝

在張振武老人的家裡,客廳有個古朴的書櫃,透過玻璃可以看到裡面存放的一件件手工藝品,“這些全都是純手工制作,用的材料也沒花啥錢,我就是為了玩,有人願意看,我就願意做。”張振武邊說邊拉開玻璃門,將一件件收藏多年的作品小心翼翼地拿出來。

張振武十分擅長在雞蛋上進行雕刻,從2000年開始,他就不斷的創作蛋雕作品,20年間陸續創作了近2000件蛋雕作品。

“這個是我最近創新的蛋殼繡花作品,我看到老伴繡十字繡留下不少多余的繡線,覺得扔了可惜,就一直在想怎麼利用起來。”於是,張振武便研究如何在蛋殼上繡花。

對張振武來說,在蛋殼上雕刻,已經是輕車熟路,但在蛋殼上繡花,還是有難度的。張振武需要先在白紙上畫出刺繡作品的草圖,再用鉛筆輕輕將草圖畫在准備好的雞蛋殼上。按照圖案用針小心翼翼地在蛋殼的相應位置扎出一個個小孔。最后,張振武再用一根根細針在蛋殼上刺繡,通過不同顏色的彩線穿進、穿出,一個個精巧細致的蛋殼繡花作品就完成了。

張振武邊說邊演示,“戳洞是個技術活,太用力蛋殼容易碎,有時候一個洞得鑽幾十下才能鑽透。”經過幾個月的研究,喜慶的福字、不畏嚴寒的梅花、六一兒童節的娃娃、羽毛斑斕的小鳥、向陽而生的向日葵等圖案的蛋殼繡花作品一一出爐。

張振武向記者展示蛋雕作品:開封鐵塔模型 賈楠攝

談到自己最得意的蛋雕作品,張振武向記者展示了一座高55厘米的開封鐵塔模型,寶塔共13層,每層塔角都挂著鈴鐺,算下來共有104個鈴鐺,造型極其逼真。“鐵塔花了2年的時間打磨,用了300多個蛋殼。寶塔上磚牆的紋理是雕刻出來的,上面挂的鈴鐺也是一種虫卵的殼,制作材料不花一分錢。”張振武說。

除了蛋雕外,張振武閑暇時間還制作一些毛猴作品。毛猴可不是真的猴子,而是發源於北京的一種傳統藝術品。老人向記者介紹了他在疫情期間為鼠年創作的毛猴作品——老鼠嫁女。

隻見二十多隻毛猴老鼠組成了一支龐大的送親隊伍,嬌羞的新娘坐在火紅的花轎裡,浩浩蕩蕩的向新房走去。“這裡面的小細節可多啦!樹上站了兩隻喜鵲,要有喜氣嘛!這房子還是咱河南老房子的樣式。”張振武老人笑呵呵地介紹道,老鼠嫁女、老鼠偷油吃、老鼠啃書,他創作的每一個作品都是來源於一個成語故事或者民間故事。

毛猴作品:《老鼠嫁女》賈楠攝

“我創作的都是身邊的小事,看到什麼就做什麼,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我拿出去給大家看,大家要是喜歡,我也可高興。”張振武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感染著我們,老人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如今我的生活非常規律,上午在家創作,下午帶著作品去開封水系展示,供大家欣賞。”張振武說,隻要大家願意看,我就願意做,也體現了咱傳統文化的價值。

有不少人想買張振武的作品,但是他不賣,張振武開心地說:“藝術品不是用來盈利的,我就是為了讓大家欣賞、了解蛋雕藝術。如今年齡大了,多動手動腦,讓我感到快樂,多刻一個、多玩一天、多活一天,我就是賺到了。”

(責編:侯琳琳、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