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現代化育苗基地種出“致富苗”

2020年07月30日16:5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盛夏時節,河南省孟州市河雍街道錢庄村現代化扶貧育苗基地的現代化智能育苗棚內,一片片翠綠映入眼帘,工人們正在栽培、管理各種菜苗。

“這座大棚是目前河南省內最先進的日光大棚,智能放風,智能降溫,連遮陽網等都是智能的,控溫精准,不但省力省心,還能通過智能管控實現一年四季不間斷育苗。”錢庄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種植基地負責人錢繼承介紹說,通過與山東、天津、北京、上海等地的知名種子企業開展技術合作,菜苗品質有保証。

近兩年,河雍街道不斷加大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力度,加快農業產業設施升級,引導錢庄村建設了100畝的現代化育苗基地。基地內建設有現代化智能育苗棚一座,日光溫室大棚四座。

作為河雍街道的產業扶貧基地,該基地通過實施標准化生產,大力發展育苗產業,共吸納周邊村20多名群眾務工,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人,有效拓寬了農民的增收致富渠道。

“俺平時在這裡打點零工,每天工資60元,為家裡增添了收入,解決了生活問題,俺們干得都很滿意。”錢庄村村民錢振青說。

據悉,錢庄村產業扶貧育苗基地集育種、引進、實驗、推廣、經營為一體,引進國內外名、優、特、新蔬菜瓜果種苗進行試驗培育,並選育出了適宜不同季節栽培的優秀品種,形成了西瓜、黃瓜、絲瓜、辣椒、西紅柿、茄子、冬瓜等20多個品種系列的菜苗。新品種、新技術的引進和推廣使這裡的種苗逐漸叫響市場,每天前來購苗的客商絡繹不絕。

“目前,我們的蔬菜瓜果苗近的銷往新鄉、洛陽、鄭州等周邊地區,遠的銷到南京等地。我們一年生產有五、六百萬苗,收入能達到四、五百萬元。”錢繼承說。(孟州市委宣傳部謝建祥)

(責編:辛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