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州:“訂單農業”富民增收

2020年07月30日11:1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訂單以銷定產,接多少訂單,就種多少地。種子下地的時候,訂單就已經完成了。”日前,鄧州小楊營鎮鄧州榮冠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種植基地總經理劉飛告訴筆者。

劉飛介紹的是他們公司在小楊營鎮實施“訂單農業”的有關情況,他告訴筆者,訂單是以銷定產的,提前對接市場,然后再進行精准生產經營。“以前,我們公司釀酒所用的原材料,主要從外地採購,酒質難以保障。近兩年才轉型涉農,做起了‘訂單農業’。”劉飛介紹,經過不斷探索發展,目前公司流轉經營的4萬畝土地,已實現盈利,畝盈利率幾百元,農產品主要銷往酒企以及一些較大規模的糧食加工企業和糧食貿易商。

生產前有訂單,生產中有服務,生產后有保障。今年麥收期間,不僅解決了釀酒原材料品質參差不齊的問題,還有效實現了農業提質增效,農民收入也增加了。

“可以這樣說,由賠錢到不賠錢,由盈利到發展,一年一個台階,隻要方向選對,‘訂單農業’的趨勢抓住,再加上生產和技術相結合,這就是藏糧於技的表現。”鄧州市農技推廣中心高級農藝師李符說。

今年66歲的鄧州市小楊營鎮安眾村農民趙榮顯,自己和老伴兒身體都不好,兒子和兒媳都有殘疾,全家沒有一個勞動力。自家6畝地流轉給公司后,不僅收入提高了,還干起了村裡提供的公益崗。“本身咱也沒勞力,地也種不好,種地收入掙的錢,還不如租出去租金多。我這6畝地,一畝地600元,一年就是3600元,再加上我干的公益崗,一年下來收入也不算少。”趙榮顯說。

“‘訂單農業’的出現,在一定程度上打通了產銷兩端,擴大了農產品的銷售半徑。同時也帶動了加工、機耕、植保等涉農產業的上檔升級,更有利於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發展。”小楊營鎮副鎮長徐棟介紹,如今,通過土地流轉,該鎮個體種植農產品收益普遍提高。通過種植大戶以點帶面,形成規模種植,帶領更多的群眾增收致富。(鄧州扶貧辦 王崇順 肖威鵬 供稿 )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