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腦動脈瘤突爆裂 專家緊急出救治方案化險為夷

2020年07月30日10:4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真是非常謝謝你啊,王大夫。我怎麼就突然得上這個病,是你把我從死亡的邊緣拉了回來!等出院了,我一定要好好得感謝你!”在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神經重症監護室,術后已經蘇醒的謝女士激動地說。神經內科王朝剛副主任醫師安慰著謝女士,讓她不要過於激動,確保平穩度過術后的危險期。

事情回溯到兩天前,早飯后,謝女士突然感覺頭部炸裂一樣疼痛,家人立即撥打120電話,后接診至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安排頭顱CT提示蛛網膜下腔出血,立刻完善頭頸部CTA檢查,果不其然,謝女士的基底動脈頂部有一不規則動脈瘤,推斷就是這個不定時炸彈破了,引起的出血、頭痛!。

顱內動脈瘤一旦發生破裂,其病情相當凶險,患者的死亡率以及導致殘疾的幾率都非常高。尤其后循環的動脈瘤,更是危險!情況緊急,王朝剛副主任醫師立即組織神經介入團隊會診並進行全腦血管造影(DSA)。造影証實為基底動脈尖分葉狀動脈瘤形成,考慮大子囊形成﹔需立即行動脈瘤介入栓塞術。由於基底動脈尖部形態不規則,且瘤體位置走形刁鑽,團隊經過術前緊急討和手術方案設計,並通過精確微導管塑形,很快在支架輔助下破裂的動脈瘤得以完美栓塞,術后可見動脈瘤完全被彈簧圈填充,降低了動脈瘤破裂再出血風險。

術后一天,謝女士被轉入普通病房進一步治療,1周后完全恢復后出院。

神經介入王朝剛副主任醫師介紹說: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是引起蛛網膜下腔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第一次破裂出血致死致殘率可高達30%,且易發生再出血,特別是在初次發病的24小時內,一旦發生再出血,病死率可高達50%,隨診醫療水平提高,相關比例有所下降,但致死致殘率仍高的恐怖。明確的顱內動脈瘤破裂導致蛛網膜下腔出血一般3天內盡早手術處理,及時解決病灶可挽救大部分患者生命。(鄭州市第一人民醫 徐遠杰 王志略)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