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寧陵:依托小基地發揮大作用

2020年07月30日09:1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通過參觀小呂集廉政教育小院,看到一件件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例,可謂振聾發聵,觸及靈魂。作為一名黨培養多年的干部,一定要以案為鑒,堂堂正正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在寧陵縣基層干部廉政教育基地清風亭上,一位老紀檢干部感嘆道。 

這是寧陵縣紀委監委利用廉政教育基地發揮警示教育大作用的一個縮影。 

據悉,近年來,該縣紀委監委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為先、預防為主的原則,把加強黨員領導干部警示教育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在充分發揮警示教育進法庭、開展警示教育大會的基礎上,建設廉政教育基地,通過展板展示和講解員以案說法的形式,把近年查處的發生在本地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例轉化為對廣大黨員干部的警示教育活教材,不斷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提升警示教育效果。

突出“小而全”。在教育對象上突出一個“全”字,該縣把全縣黨政領導干部、公職人員、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作為重點教育對象,實現教育對象向基層一線、向公職人員、向關鍵崗位的三個延伸,力求警示教育全覆蓋,截至目前,共有49家單位1500余人接受了現場警示教育。

突出“小而優”。在教育內容上,該縣採取參觀警示廳、上廉政黨課、撰寫心得體會等方式豐富警示教育內容,深化警示教育效果。截至目前,各單位舉辦廉政黨課35堂,撰寫心得體會1500多篇。

突出“小而醒”。 觀看清風長廊、清風銘、廉政展板、偉人警語,思品一段段文字、一句句告誡,一案一反思,一步一警示,於潛移默化中得到提高。

“下一步,我們將陸續在劉樓等鄉鎮再建一批廉政教育小院,把警示教育作為‘三不’一體推進的關鍵環節,進一步做深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讓更多人受到教育。”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寧陵縣委宣傳部 夏金明 張岩供稿)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