郟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王家庄樣板”

2020年07月28日10:1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近日,郟縣東城街道辦事處王家庄社區的大人小孩、男男女女紛紛走出家門,他們或在動聽的音樂伴奏下,在亮如白晝的廣場上跳著健身舞﹔或三五成群漫步在葉犟河畔,盡享河中郁郁蔥蔥的蓮花芳香,觀賞兩岸五顏六色的“燈光秀”﹔或溜達在被“燈光秀”包圍著的綠樹陰陰甬道上,聆聽著夏夜動聽的蟬鳴聲、青蛙聲,暢談著新時代美麗新農村給他們帶來的幸福生活……

郟縣東城街道黨工委書記薛順國介紹,王家庄社區位於郟縣城東北3公裡處,全村有4個村民組280戶1024名群眾。2019年7月以來,該社區‘三委’班子認真貫徹落實縣委、縣政府和東城街道黨工委、辦事處關於“雙違”整治的部署要求,他們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抓手,通過集中治理一戶多宅、拆清破房漏院、建設美麗鄉村,使昔日一個污水橫流、雜草叢生、破舊老屋隨處可見的“舊農村”,搖身蝶變成全縣人居環境整治的樣板村、示范村,農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大大提高。

“王家庄社區在積極推進人居環境整治中的創新做法,探索出了一條農村土地資源綜合利用的創新之路,他們在實現‘零信訪’的前提下,拆出了村‘三委’干部的新干勁和在群眾中的新形象,拆出了王家庄社區群眾奔向全面小康的快車道。”東城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李紅偉說。

黨建引領 干群一心同發力

搞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需要對違法建筑和一戶多宅進行治理,給大多數群眾一個“順氣丸”。需要拆除多年無人居住的破舊房屋,讓古老的農村環境煥發新生機。而每一項都會觸及群眾的“利益”,如果組織不力、稍有不慎,就會給群眾帶來新矛盾,給農村穩定帶來新隱患。

該社區黨支部書記石發明說,他們充分發揮社區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社區33名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對涉及人居環境整治中出台的每項措施、每項決定,全部運用“4+2工作法”最終定案,措施一旦形成,就是社區的“地方法規”,誰也無權更改,每人都要嚴格執行。

在緊鄰王家庄社區南頭,有一處違法建設的養殖企業,養殖帶來的污濁空氣嚴重影響了全村群眾的生活質量。社區三委班子經過調查,認為拆除此處的違法建筑,不僅會給全社區拆違工作帶來“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效果,而且還直接影響到拆違整治、一戶多宅治理能否全面徹底高質量完成。

為在社區群眾中樹立起三委班子堅決打贏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的強大信心,2019年6月18日,在這處違法建筑現場,懸挂著“王家庄社區黨支部人居環境整治主題黨日活動”紅色條幅,郟縣東城街道黨工委書記薛順國、辦事處主任李紅偉帶領相關機關干部,以及該村三委干部、共產黨員,面對鮮艷的黨旗,舉行右手,重溫入黨誓詞。隨后,數台挖掘機、鏟車同時啟動,參加儀式的全體黨員和部分群眾一起動手,拆除了這處違法建設的養殖場,從而掀開了王家庄社區拆除違法建筑和破舊房屋的序幕。

在人居環境整治這場戰役中,王家庄社區三委班干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沖鋒在前,主動出擊,帶頭拆除自有違建,帶頭放棄自己的多余宅基地使用權。在黨員干部的帶動下,一次觸及部分群眾“利益”的行動變成了全村群眾積極配合的自發行動。古稀之年的王雙喜是一名共產黨員,他家祖孫三代6口人,有3處宅基地。在一戶多宅整治中,老人積極說服老伴兒、兒子和媳婦,帶頭拆出了自家宅基地上的破舊房屋。

馬衛星說,由於措施得力、拆除政策公開,王家庄村的人居環境整治得到了社區群眾的大力支持和用戶,在拆除違建及老舊破屋、治理“一戶多宅”中,無一名群眾阻攔,無一人“信訪”。炎炎夏日,當村干部頂著烈日、汗流浹背地奮戰在拆除現場時,群眾紛紛從超市或家裡搬來整箱的礦泉水、飲料,慰勞村干部。他們說,看到今天的村干部這干勁,就看到了王家庄村的美好明天。

立足村情 多宅治理創新路

石某某是一個由祖孫三代組成的6口之家,由於一雙兒女年幼,達不到王家庄村規定的擁有兩處宅基地的權益,按照該村規定,石某某目前擁有的兩處宅基地(均建有使用價值的房屋)需由村集體收回一處。

石某某在向村集體寫出“同意村集體收回一處宅基地使用權,自己以返租方式向村集體繳納為期10年、共計4萬元的宅基地使用權費”的“聲明書”后,東城街道辦事處為石某某繳納了公証費,經縣土地、司法部門公証、確認辦証后,石某某最終擁有了為期10年的宅基地繼續使用權。

像石某某一樣,在王家庄社區一戶多宅整治中,有43戶群眾因一戶多宅,積極主動地向社區集體繳納了共計47萬多元的宅基地繼續使用費。

“社區實行的這個政策就是好,宅基地歸村集體所有,他們佔據多處宅基地,我們獨宅的心裡就不順。有償使用,使用者出點錢,增加了社區集體收入,社區辦公益事業就有了經濟基礎。”採訪中,一位不願透漏姓名的群眾說。

治理農村一戶多宅是困擾農村宅基地土地管理的一個棘手問題。在我國農村,由於實行的是宅基地使用權世襲制,造成有些群眾佔據多處宅基地。經濟條件好的群眾,他們每處宅基地上的房屋建設得都很好,繼續居住價值很高。在對這些宅基地整治中,如果保留他們一處宅基地,其他“一刀切”全部拆除,勢必造成資源浪費。為此,王家庄社區在對全村一戶多宅進行全面排查、登記造冊、張榜公示、核准確定、講清政策前提下,按照“拆用並重、分類利用”“以人為本、節約資源”的指導思想,對一戶多宅採取對內返租、對外出租、有償轉讓等方法,走出了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一戶多宅治理“王家庄樣本”。

該社區按照“4+2”工作法,依據“土地法”等法律法規規定,對農村佔據多處宅基地的群眾,根據其家庭人口和居住面積,對多余宅基地依法收回其繼續使用權。對房屋破舊的宅基地,無償收回后立即拆除,土地收歸村集體所用。對宅基地地面上建有可使用房屋的宅基地,採取分5年、10年、15年、20年的檔次,在優先保証原房主繼續使用情況下,由使用者向村集體繳納繼續使用費。對符合政策,有宅基地需求的居民,盡量從收歸集體的“一戶多宅”中免費批劃,宅基地上的房屋實施有償轉讓。

為確保宅基地產權轉移到位,該社區規定,所有一戶多宅戶均簽訂轉移協議,產權收歸集體。同時,由東城街道辦事處劃撥專項經費,為宅基地產權轉移群眾進行司法公正,以法律文書形式固化治理成果,確保村集體和每戶群眾的權益受到法律保護。

通過拆除違建和老舊破屋、實施一戶多宅集中整治,王家庄社區打通“斷頭路”21條,拆除違建及老舊破屋126戶498間,治理“一戶多宅”133戶,拆出土地91畝,增加村集體收入41萬余元。

修河建園 美麗鄉村耀眼球

走進王家庄社區,道路兩旁栽植的綠化樹上,懸挂著社區280戶群眾的農家小心願,讓每位游客油然而生出濃濃的鄉情、民情﹔走到葉犟河畔,兩岸綠樹陰陰、鮮花芬芳,河中蓮葉碧綠、荷花飄香﹔步行在蜿蜒曲折的“荷風鄉韻”農耕體驗園,栩栩如生的農耕雕像,菜品豐富的農耕小菜園,讓人目不暇接的農耕文化展廳,給人一種如臨國家級4A鄉村旅游景區的感受。

為了把王家庄社區打造成郟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樣板村、示范村,在郟縣東城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精心部署下,王家庄社區黨支部對拆除破舊房屋和違法建筑,以及一戶多宅整治中騰出的每一寸土地進行科學規劃,用大手筆一筆一畫地描繪著王家庄村的美麗明天。

擴寬葉犟河,讓河水繞村“靈”農家。葉犟河從王家庄社區穿村而過,數十年來,由於無人管理,王家庄社區段的1000多米河道成了群眾生活垃圾傾倒場,晴天“臭氣沖天”,雨天污水橫流。王家庄社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役打響后,他們對河道進行了開挖擴寬,疏通了上流水道,清除了河岸兩側的白毛楊,並在河道內種植了11000多盆蓮藕,在河岸兩側洒上了草籽,種植了垂柳、碧桃、紅葉石楠、連翹等綠化樹木。如今1.3公裡的葉犟河,碧波蕩漾、魚蝦成群、蛙聲不斷,成為王家庄社區一道靚麗風景線。

建設小游園,讓美麗風景“映”農民。該社區利用“雙違”整治中拆除的2家違建養殖企業騰出的土地建成了小游園,本著節約資金、資源有效利用的原則,小游園內所有的景觀建筑利用“雙違”整治拆出的廢磚、磨料磨具廢盤、閑置無用的石槽、陶罐,以及群眾中自發捐獻的石碾盤、木凳等,經過精心施工而成。同時,他們還利用拆除破舊房屋騰出的土地,在葉犟河畔建成了農耕體驗園,在園內種上了月季、百日紅、格桑花、薰衣草等各色花卉,建成了生態公廁,雕塑了農耕雕像,通過轄區企業捐建方式,建成了“荷風鄉韻”農耕文化展示廳。

打開“黨建路”,拉近黨群魚水情。違建、破屋拆除后,王家庄社區先后打通了21條斷頭路。他們在打通的一條路上,打造了“品味紅色經典,牢記初心使命”黨建文化一條街。在道路兩邊的建筑物牆體上,南面以電影畫報的形式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從建黨到建國所走過的波瀾壯闊的風雨歷程。

挂起心願牌,激發干群干事新動能。從郟縣龍山大道東段通往王家庄社區不到500米的筆直道路兩旁的綠化樹上,280塊心願牌隨著枝葉的擺動迎風搖曳,它們分別承載著王家庄村280戶群眾的心願。在石根學家庭的心願牌上,印著這樣的字樣:“為高標准生活而努力!”在石統帥家庭的心願牌上,寫著“為建新房,努力賺錢!”李宏偉告訴筆者,他們把每個家庭的心願牌挂在出入村庄的樹木上,就要讓社區干部每天出入社區時,能看到群眾盼望的美好生活是什麼,作為一個干部,該如何為圓群眾的心願去兢兢業業工作。也讓每個家庭成員時刻牢記自家的心願,每天為實現心願去努力奮斗。

同時,該社區還在社區黨群服務辦公樓的西山牆外,描繪出一幅6米高的巨幅“幸福樹”。幸福樹上有綠色、紅色、紫色、褐色、黃色等顏色組成的280片葉子,每個葉子代表著一個家庭(書有家庭戶主名字),綠色代表著一般農戶,紅色代表著共產黨員戶,粉紅代表著好婆婆、好媳婦戶,藍色代表著三委干部戶,紫色代表著星級文明戶,褐色代表著貧困戶,等等。時刻提醒每個家庭成員,自家在全村是什麼位置,警示貧困戶要提升內生動力,趕快摘掉貧困戶帽子。提醒其他群眾,要嚴格要求,守護好自家的光榮稱號,維護好一個黨員家庭、三委干部家庭的美好形象。

2019年9月2日,郟縣縣委書記丁國浩在郟縣委辦公室印發的《內部參閱》“關於東城街道王家庄社區‘雙違’整治的調研報告”一文中做出這樣的批示:“東城街道及王家庄社區站位高、行動快、力度大、敢擔當、勇負責,成效顯著,經驗與做法值得其他單位學習借鑒。望再接再厲,再創佳績。”(郟縣縣委宣傳部  寧建鵬  供稿)

(責編:宋芳鑫、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