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四鄉”建設齊步走

2020年07月27日14:5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仲夏時節,在位於河南省方城縣袁店回族鄉青翠秀麗的羅漢山下,成片成片的林木,郁郁蔥蔥;碧波蕩漾的袁店河畔,魚肥畜壯。一條條寬闊整潔的鄉村公路,通村入戶;一棟棟式樣別致的鄉村民居,熠熠生輝;一個個特色獨具的美麗村落,引人入勝……一幅幅山清水秀、物阜民豐、美麗宜居的畫卷徐徐展開。

方城縣袁店回族鄉是河南省21個少數民族鄉之一,區域面積34.5平方公裡,轄9個行政村83個村民小組,人口約2萬人,耕地面積2.1萬畝,林地面積1.5萬畝。

近年來,袁店回族鄉以建設“黨建品牌鄉、民族和諧鄉、農業特色鄉、環境美麗鄉”為統攬,按照“長抓企業短抓煙、畜牧林果抓常年、一村一品鑄特色、調優結構育財源、回漢攜手奔小康、共建和諧新家園”的發展思路,干成了一批強基礎利長遠的大事,辦妥了一批多年想辦辦不了的要事,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心劑”。

“黨建品牌鄉”引領發展

袁店回族鄉按照“班子在帶、隊伍在管、黨員在教育、群眾在教化”的理念,選優配強了各村“兩委”班子,吸納致富能手、鄉賢能人等23人進入村級后備人才庫﹔通過配齊班子、教育黨員、走訪座談、公開村務、化解矛盾等系列措施,精准施策整頓軟弱渙散村﹔實施黨員積分管理辦法,把黨員的組織生活、學習教育、公益活動等日常表現評定計分,實行台賬化管理,激發黨員擔當盡責的積極性、主動性。升級改造河灣村黨群服務中心,建成新時代精神展學館、黨建文化廣場等設施,為強化黨建引領提供陣地保障。

“民族和諧鄉”步履鏗鏘

袁店回族鄉積極推廣德孝文化,大力開展“十星級文明戶”認領和“好媳婦”“好公婆”“好學生”等先進模范人物評選表彰,弘揚社會文明新風,引領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加大對3個少數民族聚居村的扶持力度,完善道路、電力、網絡、飲水工程等設施,因地制宜優化產業機構,拉動經濟發展,提高脫貧質量和成色,促進回漢群眾團結友愛、和睦相處。2019年,該鄉被命名表彰為“河南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單位”。

“農業特色鄉”扎實推進

袁店回族鄉不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煙葉作為強鄉富民的基礎產業,煙葉面積常年穩定在2500畝以上,年實現煙稅180萬元。發展黃杏、白桃、李子、葡萄為主的林果1萬余畝,成立食用菌、蔬菜專業種植合作社4家。漢山秸稈炭化廠建成投用,品上品清真食品公司、安燦木業有限公司、順利禽業等產銷兩旺。深入推進“一村一品”,各村集體經濟收入均達4萬元以上。目前,全鄉貧困戶中已有54戶203人實現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49%。

“環境美麗鄉”傾力打造

袁店回族鄉新建、改造村級文化廣場5處,建成姜庄通村公路、袁店村至辛庄村道路2公裡,完成戶廁改造800余戶。投用80個固定垃圾櫃、3560個戶用垃圾桶、42輛垃圾轉運車和20個垃圾箱,9支垃圾清運隊分包到具體路段,確保垃圾日產日清﹔完成34座坑塘綜合治理,構建“來水能引、降水能蓄、瀝水能排、旱澇能調”的水網格局。

“我們圍繞‘四鄉’建設總目標,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立足每一個民生‘小目標’的實現,向改革要效益,為民生破難題,咬定青山不放鬆,擼起袖子加油干,奮力建設富強和諧美麗袁店。”該鄉黨委書記李桂雲說。(方城縣委宣傳部 張棟察 李成玉供稿)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