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金京艺 孟向东
2023年02月24日07:5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和志愿者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凝聚起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学习雷锋精神

  让雷锋精神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传到了邓州市,令邓州“编外雷锋团”的团员们十分振奋。1960年8月,邓州市560名热血青年入伍与雷锋同在一个团服役,有的与雷锋一个连、一个班,亲眼目睹了雷锋的成长轨迹。带着“一生无愧为雷锋的战友”的誓言,他们陆续退伍转业回到家乡,在各自的岗位上执着弘扬雷锋精神。如今,已发展至38个营、17个直属连排(队)、2.2万余人的“编外雷锋团”已成为中原大地上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一面旗帜。邓州“编外雷锋团”政委姚德奇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忘初心学雷锋,牢记使命做传人,矢志不渝把雷锋精神传承弘扬下去,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最美最动人的雷锋故事。”

  郑州市老年雷锋团团长姚淑英说:“郑州市老年雷锋团虽然平均年龄71岁,但我们学习雷锋精神的心永远年轻。多年来,我们坚持在郑州火车站为过往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被旅客亲切地称为‘活雷锋’,这正是雷锋精神给予我们的最大光荣。今后,我们将继续以火车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平台,做好为人民服务的点滴小事,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0多年来,我们始终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先后执行和开展了30多个学雷锋公益项目,将点滴爱心和善举传播到社会的角角落落。我们将继续做好志愿服务,用雷锋精神感召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焦作市学雷锋志愿者协会会长许琳娟说。

  弘扬雷锋精神

  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志愿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学雷锋,做雷锋’,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坚守志愿初心,扎根基层、服务一线,用担当奉献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周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欢说。

  “从学校路口的志愿执勤到影响带动上千名学生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党史讲解,参加这些志愿服务,都让我感到自身价值是在服务社会中实现的。”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青年教师张山河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中,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我们抗疫情、战水灾、讲党史、学政策,服务保障大型赛会,推动社区基层治理模式创新,在参与帮扶他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带动和影响了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郑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冉基玮说,“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

(责编:霍亚平、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