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履职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高产代表”的为民情怀 

2023年02月22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2月22日电(张毅力)马上进入全国两会时间,在马不停蹄地调研的同时,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笔耕不辍,把所思所想集结成案。连日来,买世蕊正在加紧撰写《关于加大对新乡市特大暴雨受灾地区灾后重建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支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建议》……

“带着深厚感情,走进人民中间,倾听人民心声,感受人民的酸甜苦辣,就能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买世蕊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全国两会期间,买世蕊每年在河南代表团提出议案建议最多,被誉为“高产”代表。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买世蕊先后当选区、市、省人大代表,连任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十多年来,她的履职从未止步,共计完成800余条、90多万字的议案和建议,解决了立法、环保、教育、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一大批实际问题。

如今,住在家电齐全的四室一厅大房子里,新乡市封丘县李庄新村居民召珠辉笑言:“过上了做梦都不敢想的好日子。”而在三年前,他们一家5口人,还生活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黄河滩区内。

作为喝着黄河水长大的新乡人,买世蕊始终牵挂着滩区内的困难群众。2007年,当时还是河南省人大代表的买世蕊第一次到黄河滩区李庄村走访,第一站就来到了召珠辉家里。此后连续10年,买世蕊向河南省两会和全国两会持续提出“进一步加大对滩区人民搬迁的建议”,反映滩区农民出行难、就业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的“五难”问题,提出当地百姓盼迁建、盼改善、盼脱贫的“三盼”。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国家有关部委和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黄河滩区困难群众迁建工作,2017年后,封丘县黄河滩区集中迁建驶入了快速通道。目前,在李庄镇集中迁建点,政府先后投入35亿元,规划建设了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的李庄新村,包括召珠辉在内的11797户41406位滩区群众先后搬迁。

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喜迁新居的召珠辉成了社区网格管理员,婆婆被招聘为保洁员,丈夫也在附近的工业园区里找到了临时工作,一家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月收入将近一万元,基本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

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更加激发了买世蕊为民履职的热情。2021年7月中下旬,新乡市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在买世蕊的倡导带动下,全市道德模范群体、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在当年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买世蕊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河南新乡卫辉市灾后重建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建议》。至2022年11月,卫辉市实施省规划灾后重建项目893个,竣工865个,竣工率96.86%;总投资51.1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2.21亿元,投资完成率82.5%,民政、水利、乡村振兴、公共文化项目全部竣工,灾后重建任务大头落地。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