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西平:麦田话春管 农技服务保丰收

2023年02月13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专家讲解小麦春管技术要点。人民网 王佩摄

    人民网郑州2月13日电 (王佩)2月12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杨庄乡睿帆专业种植合作社,种粮大户赵严杰起了个大早,和社员们一起忙着调试农用无人机,为即将进行的喷洒叶面肥作业做准备。

“去年种小麦前两天,我们县普降透雨,小麦播种的基础较好。出苗后气温比往年偏高,底墒充足,小麦生长转化较快,冬前苗情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但入冬以来降水偏少,现在正需要浇水、追肥。”赵严杰一边调试农机一边说,“现在,农业生产耕种收各个环节的机械化水平越来越高,种地比原来更科学、更轻松了,我们过完元宵节都开始下地干活啦,争取尽快把今年流转的2700亩土地浇一遍水、追上肥,确保今年的小麦有个好收成。”

在西平县二郎镇的高标准农田里,该县农技推广研究员谢耀丽正在给种粮大户王爱民仔细地讲解小麦春管技术要点。“老王,那边的550亩小麦长势很好,但这边70多亩小麦一定得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控,适时开展化学除草,气温稳定到8℃以上时,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进行喷雾作业,并且严格按照说明要求操作,以免发生药害。”

“俺看天气预报,这几天气温要下降,万一是‘倒春寒’该咋弄?”王爱民认真地问。

“春季寒潮来临前,可以及时灌水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小气候,减少地面温变幅度,也可在降温前12小时内,叶面喷施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进一步增强植株抵御能力。”谢耀丽说,“冻害发生后,要及时追施氮肥并且适时浇水,提高分蘖成穗率。”

“今年,西平县小麦播种面积达108.8万亩,我们正积极统筹各方力量进一步加强田间分类管理,坚持以抗旱防冻为中心,促弱转壮,从而奠定丰产丰收的基础。”西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郭国选说,“1月31日,我们已经组织了2个流动服务团进行巡田,接下来将再组建3个流动服务团,深入各乡镇(街道)田间地头,为乡亲们提供服务。”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