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防疫不误农时 扎实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和抗旱浇水工作

2022年05月12日17: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目前,宝丰县41万亩小麦已陆续进入灌浆期,此时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5月12日上午,笔者从宝丰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县正在掀起以小麦“一喷三防”和抗旱浇水为重点的麦田后期管理高潮。

“进入生长后期的小麦,还面临病虫害、‘干热风’、烂场雨等多重风险。尤其是今年大风天气较多,易造成小麦倒伏,收获期如遇连阴雨,还会造成小麦霉变。广大农民朋友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范应对!”宝丰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李红信说。

“一喷三防”是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早衰,促进小麦增产的重要措施。据了解,该县农业农村局已采购21.2万亩“一喷三防”物资,目前已全部发放到农户手中,发放范围主要涉及肖旗、赵庄、石桥等中东部7个小麦成熟晚的乡镇。为落实好小麦“一喷三防”补助物资,各乡镇立足当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按照高效便民、不误农时的原则,力争在5月中旬防治到位。同时该县农业农村局出动13个科技指导组,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工作指导和技术服务,确保防控技术落到实处,提高防控效果和效率。

病虫害防治的同时也要做好抗旱浇水工作。“小麦灌浆阶段,土壤干旱会直接影响穗粒数和千粒重。”李红信表示,对于缺水的麦田,该县将继续广泛动员,抢抓时间,尽快掀起抗旱浇麦高潮,努力做到能浇尽浇;对因疫情封控的农户,组织抗旱服务队,及时帮助浇水;对当前墒情尚可麦田,密切关注雨水、墒情变化,酌情浇好灌浆水。

截至目前,全县整合上级促弱转壮生产救灾资金242万元,县级配套50万元,采取物化补助和统防统治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控工作,目前,该县小麦统防统治面积已达28万亩,“一喷三防”物化补助面积21.2万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扎实抓好小麦后期管理,奋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宝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文胜伟说。(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王旭歌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