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加强麦田管理 减小降雨影响

豫中豫东加强病害防治,豫南防止渍害

刘 晓波
2022年04月24日08:13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麦田管理 减小降雨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明两日我省黄河以南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本轮降雨对我省小麦生长有何影响,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信阳、南阳和驻马店是小麦赤霉病高发地区,本次降雨是否会造成赤霉病病原菌大规模侵染?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研究员毛凤梧说,赤霉病最容易在小麦扬花期侵染,碰上阴雨天更易大规模发生。进入4月份以来,豫南麦区抓住晴好天气防治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已全面防治过两遍,目前豫南麦区大部分小麦已进入籽粒形成和灌浆初期,赤霉病侵染风险大大降低。

“信阳小麦种植面积469.2万亩,赤霉病预防面积621.5万亩,大部分麦田在4月上旬已防治过两次。4月22日晚,信阳局部地区遭遇短时强降雨天气,目前看赤霉病并未成害。”信阳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胡克光说。

尽管目前赤霉病没有大面积发生,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专家分析研判,对于南阳、信阳、驻马店等豫南麦区,前期防治时机不准、作业质量不高、扬花尚未结束的麦田,雨前要进行二次喷药补防;平顶山、许昌、周口、商丘、开封等豫中豫东麦区,小麦正处于抽穗扬花期,要加快防治进度,争取在雨前将扬花麦田普防一遍,雨前没有预防的,雨后抓紧全面喷防;豫北、豫西地区要根据降雨过程及与小麦抽穗扬花期吻合程度,适时开展赤霉病防控,最大限度降低病害流行风险。

“豫南麦区尤其是稻茬田,土壤黏重,地下水偏高,强降雨天气容易积水形成渍害。”毛凤梧表示,豫南麦区大部分正处在灌浆初期,田间积水会影响小麦灌浆,要及时清理疏通麦田“四沟”,确保积涝能排,减轻渍害损失;小麦一旦发生倒伏,要结合病害防治进行叶面喷肥,促进籽粒灌浆,减小倒伏麦田损失。

记者了解到,本次降雨预报发布后,省气象局、省植保站和省农技推广总站紧急组织专家会商,省农业农村厅及时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小麦赤霉病防治及麦田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技人员和省小麦专家指导组下沉一线,全过程全环节精准指导农民加强麦田管理,尽最大努力减小本次降雨对小麦生产带来的影响。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