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像养娃娃一样侍弄小麦

——来自“豫北粮仓”滑县的春管调查

谢建晓 杨之甜
2022年04月05日08:3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又是一年春管时。

受2021年洪涝灾害及秋季雨涝影响,滑县小麦播期整体推迟。历经一冬的蛰伏,目前的苗情、墒情咋样?今年“产粮大县”粮食生产能否稳住?4月1日,记者赴滑县田间采访。

田间管理更精细

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

“这几天麦子噌噌长,已拔到第二节了。”在滑县万古镇杜庄村北的麦田,焕永农民合作社理事长杜焕永正查看苗情。他从地里拔出一棵麦苗,一层一层剥开麦头外衣,只见嫩绿嫩绿的麦穗已成雏形,在阳光下闪着晶莹的光。

“再有20天就该抽穗了。”杜焕永说。他的合作社流转土地2048亩,年服务农户土地近4万亩。去年因土壤水分大,他流转的地麦播比往年晚了10天。

当时不少农户焦虑不已,但他却稳得住。“不慌,晚播有晚播的管法,小孩儿不也有早长晚长嘛。只要管理得当,晚播照样丰收丰产。”杜焕永有底气。

他的底气来自比往年更为细致的管理。比如:把地平整好,肥料上足再播种;播种量增大,也留有间隙利于通风受光;惊蛰刚过,抓紧浇一遍返青水;拔节前,适当喷洒叶面肥……

如今,杜焕永承包和服务的农田里,一类苗几乎达100%。

农技服务更精准

“大家好,我是老郭,现在是小麦孕大穗、多粒的最关键时期,不能缺水缺肥,有的地块发生红蜘蛛蚜虫和白粉病,建议大家进行如下管理……”4月1日下午,滑县枣村乡西徐营村田头,河南滑丰种业公司技术总监郭俊超身穿红色外套,站在大田里搞起了“直播”。

去年年底,滑丰种业在抖音上开设“滑丰直播间”,几位资深农技专家纷纷到田间地头拍视频“指导”农户。“滑县小麦面积大,不可能全部走到,所以我们收集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在关键农时节点通过这种形式给大家讲解。”郭俊超说。

种子买到手,技术跟着走。这是滑丰种业一贯的做法。该公司董事长赵秀珍介绍,他们在每个产品包装袋上印刷详细的播种说明,编制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发给农户。同时,农技人员下乡进村,手把手指导老百姓科学管理。

今年春节过后,滑县全县农技人员都“动”起来。县乡技术骨干130余人,成立6个技术指导组,到分包乡镇(街道)开展技术指导培训;组织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合作社、农户收听收看线上技术培训,结合到村边地头开展现场培训。

种粮大户更精心

眼看着麦苗蹿到小腿处,种粮大户王付强心里越来越踏实。

他流转的1000亩土地,在滑县小铺乡西环路西侧,全在蓄滞洪区内。因播种晚,他增加近两倍的播种量,还给播种最晚的麦苗覆上地膜。“就像是把重病号送到‘ICU’一样。”王付强说,侍弄小麦就像养娃娃一样,对待体弱的就得更精心。

比如施肥要“少食多餐”:同样的量,正常小麦打一遍底肥,再追一次;他就得打一遍底肥,追加三次。

浇水要“多次、喷洒”。“正常小麦一季最多浇两遍水,我得浇4遍,而且不能大水漫灌。”他说,雨水刚过,就抓紧掀地膜;拔节前及时喷调节剂、叶面肥,等苗壮一些,再打除草剂……

经王付强精心照料,细苗弱苗逐渐长粗长壮,叶片变得舒展,叶色有了光泽。

从最新的农情调度数据看,滑县小麦一、二类苗面积达到93.5%,与常年基本持平。

阳光下,春风拂过,精心管护的小麦,像碧绿的厚毛毯,密密实实铺在田野里,倔强生长。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