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卫东区:对标对表 加压奋进 掀起创文春季攻势

2023年02月10日16:36 |
小字号

2月9日,平顶山市卫东区五一路街道河西社区统一更换了垃圾桶和桶盖,预计未来几天该街道所有社区都将更换完毕。2月3日,蒲城街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下辖各村,打扫卫生、清运垃圾,为创文工作贡献力量。卫东区委宣传部长、副区长、区创文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吕可介绍说,1月30日下午,该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攻坚大会,传达了市创文工作会议精神,并全面梳理工作清单,部署工作任务,加压奋进、全力攻坚,确保文明创建各方面内外兼修、量质齐升。

制定责任清单,确保任务落实,解决“谁来抓”的问题。该区上下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尽心尽责、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铺开。依据《卫东区创文实务手册》,各专项工作组、分包街道的县级干部,带头进社区网格、到点位现场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亲自过问、专题部署、督促整改,确保即知即改、彻底解决。各街道、各单位“一把手”实行创建每天“早晚课”制度,每天拿着测评要求到一线、到负责的点位和区域,做好牵头抓总、督促检查和具体落实的责任。各单位志愿者下沉网格,协助做好包干路段、包干小区的卫生保洁、车辆整理和文明劝导工作。区纪委监委、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全程介入,对全域创建情况进行督查,对在岗在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测评点位问题进行督查交办,确保创建实效。

制定任务清单,把握重点,解决“抓什么”的问题。该区针对测评“市场不局限于农贸市场”这个新变化,区创文办组织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观摩活动,实地查看硬件设施完善、市场秩序整治、“门前五包”等工作落实情况,对改造提升、问题整改、常态保持、督导检查等工作进行再加压。持续开展“十项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老旧小区、无主庭院的治理管理,集中对楼道杂物、小广告等进行整治攻坚,加强对三线捆扎、交通秩序、电车上牌等工作力度。采用“宣、整、管”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宣传部门结合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全领域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导门店经营者、企事业单位等积极支持配合创建工作,营造“城市创建人人有关”的浓厚氛围。

建立问题清单,靶向施策,解决“怎么抓”的问题。该区每日召开晨会听取各督导组日督导问题整改情况,分析研判重点问题,集思广益、靶向施策。对督导组反映的难点问题,统一思想、精准发力;对整改不力的责任单位通报批评,奖优惩劣、反向激励。每周持续组织开展社区庭院、村容村貌优化活动以及道路环境卫生暨“门前五包”集中观摩评比活动,通过观摩比优势、找不足,促整改、促提升。每月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农贸市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打分考评,对创文工作进行量化评估,有力推动创文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宣传部 朱江淼 张伟)

(责编:辛静、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