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新农人”的两本账

张毅力
2023年02月05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红红火火的柘城县辣椒大市场。 人民网 张毅力摄

年味还没有走远,订单源源不断。正月初四上午,“一味食品店”网店店主李星河早早上岗。

“辣椒收到了,这味儿,中!”

“购买多次了,物有所值!”

映入眼帘的满满好评,让李星河更加信心满满。

走进李星河位于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南二环路附近的仓库,看到里面堆满了各种辣椒,数十名工人在打包发货。

仓库一角的办公室,客服人员正忙着接单、打单,处理售后问题。屋外,一辆卡车等待装货。

今年33岁的李星河是柘城县李原乡魏桥村人,2006年初中毕业后,他和很多同龄人一样外出务工。期间,他辗转深圳、义乌等地,做过焊工,干过保安,来来往往中接触到了电商。

为何不把家乡的辣椒、面粉、红薯粉等农特产品也用这种方式推广出去呢?李星河决定为新时代的农民闯出一条新路。当时,家人对电商一无所知,想着他要把辛苦打工攒下的10来万元全部投到摸不着的网上,很是不解。

售卖初期,李星河发现大蒜、面粉、红薯粉条等产品季节性比较强,供货不稳定,他决定主做辣椒。毕竟,老家柘城县有着40万亩的辣椒种植面积,以及拥有全国最大的干椒交易市场——柘城县辣椒大市场。

货源充足了,但作为新网店,如何打开市场?起初,网上销售的辣椒都是1斤起售,价格在15元左右。作为新手,打价格战没有优势,他便独辟蹊径尝试着上架100克的家庭版试用装,定价6元左右,利润反而更高。

链接一出,小包装便销售火爆,日销1000单左右,最高日销量达到1万余单,一跃冲上平台辣椒销售排行榜第一。

李星河在察看网店销售情况。 人民网 张毅力摄

事实证明,李星河当初的坚持和努力获得了回报,当年他便挣了30多万元。

如果说当初的开门红是运气,那么柘城的辣椒产业优势才是李星河网上销售越做越大的底气。“柘城辣椒先后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农特优新农产品’认定,连续四年荣登中国地理标志区域品牌百强榜,品牌价值60.52亿元。”在李星河网店里的宣传视频里,这句话就是最好的说明。

如今,李星河经营的网店有2.6万多人关注,回头客更是达到8.3万,日订单量可达3000—5000单,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一味食品店”的成功离不开靠谱的原料供应商。作为生产端和销售端的纽带,“辣椒经纪人”是柘城县辣椒产业快速发展的见证者。

今年32岁的赵禄是牛城乡袁庄村人,做辣椒经纪人已经有10年了,他主要为李星河等电商提供优质的货源。

“俺家可是种辣椒和卖辣椒的老资格了,老家就在柘城县的辣椒小镇牛城乡,家里10多亩地种的都是辣椒。”赵禄表示,种辣椒比其他作物收益高,一亩地能挣3000元,特别是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不仅每亩补贴300元,县政府还为椒农购买了“辣椒种植保险”,农户不用担心为自然灾害“买单”。

如今,在辣椒收获时节,赵禄的父亲赵云设活跃在在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采购辣椒,赵禄驻守在柘城辣椒大市场。

目前,柘城2.5万多名辣椒经纪人足迹遍布全国各个省市,他们多是“椒二代”。

“做辣椒经纪人不需要很高的文化水平,但要求能说会道,有敏锐的洞察力。行情差点,一年挣个二三十万,行情好了,挣个五六十万元没问题。”赵禄说起年收入面带笑容。

“我从10来岁就开始骑着车子收辣椒、卖辣椒,县委、县政府在土地流转、金融支持、风险防范、用工保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从培育良种繁育企业到推进规模种植,从发展精深加工再到冷链运输、跨境电商,40余年,我亲身经历了柘城县一步一步地把小小朝天椒做成火遍全国的辣椒大产业。”今年58岁的赵云设算了两本账:大帐是全县一年辣椒交易额突破100亿元,有20万人聚集在辣椒产业链上,带动3.6万人实现脱贫,25万人走向致富路;小账是像李星河、赵禄等“新农人”不用再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实现年收入30万元以上。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谈及新年规划,李星河准备发展直播带货,让更多国人了解柘城辣椒;经纪人赵禄也准备全面子承父业,计划开拓国际市场,让老父亲安享晚年;柘城县人民政府县长余化敏介绍,柘城县将加快建设国际辣椒交易物流中心,申报国家级辣椒现代农业产业园,完善辣椒全产业链条,让“中国辣椒之都”品牌越擦越亮。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