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卫东区民政局: “三轮驱动”不断释放救助力度和温度

2022年05月26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幸福,我愿意去院里住……”5月25日,听完卫东区民政局和东高皇街道工作人员对区敬老院照料护理现状的介绍后,谢合志老人高兴地说。

谢合志家住东高皇街道岳家村五组,今年87岁,无儿无女,现在住的是政府救助房,系卫东区农村低保对象。东高皇街道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在常态化走访过程中,结合谢合志的生活条件、健康状况、家庭情况等因素,对其当前现状和存在的生活困难进行了综合评估,建议将其纳入特困供养救助范围。5月25日上午,工作人员现场为其办理了特困供养申报审批手续。

卫东区民政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通过主动服务、就近服务、及时服务“三轮驱动”工作模式,对困难群众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织牢社会救助安全网,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政策找人”主动服务。该局以村(社区)为单位,依托村组(社区)网格,充分发挥社区各级网格长、村(居)委会干部、村组协办员的作用,每月定期对辖区困难群众进行主动巡察,并建立《卫东区社会救助家庭走访服务记录》台账,做到一户一档,发现困难群众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积极提供代办和帮办服务。

“下放权限”就近服务。该局围绕便民、利民、惠民原则,将低保、特困供养救助等审批权限下放到街道,切实做到困难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办理业务。

“简化程序”及时服务。在“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基础上,根据《卫东区社会救助家庭走访服务记录》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充分发挥街道大网格、村(社区)“微服务”职能作用,把服务终端延伸到辖区各个角落,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对急需社会救助人员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间,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截至目前,卫东区民政局已完成2196名困难群众的建档工作,基本实现了困难群众“困难时有人寻,发现后有人帮,救助时有路径”目标。(卫东区委宣传部 朱江淼 冯红艳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