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镇平:创优政务服务 激活发展动力

2023年01月16日14:56 |
小字号

“您好,我是镇平县政务服务中心智能访问员,请问您是镇平县伟业绣品有限公司的杨先生吗?请问您对我们大厅的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廉政情况满意吗?请问您对镇平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

2022年12月,河南省镇平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原有“把门问效”评价、窗口评价器评价、短信评价、扫码评价、人工随机电话回访评价渠道基础上,上线了营商环境满意度智能语音回访系统,成为南阳市首个成功应用智能语音回访系统对办事企业群众进行自动回访的县级单位。

镇平县创新采用AI智能机器人语音回访技术,通过在排队取号系统获取的群众联系方式,对所有在镇平县政务大厅已办结业务的企业和群众进行营商环境回访测评。

去年以来,镇平县在政务服务优化上下足“绣花功夫”,打出一套“组合拳”,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体验服务的“上档升级。”

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开展政务服务效能评价,并全面推行政务服务过程和结果公开公示,“好差评”评价数量48.9万余条,差评整改率100%。本年度共接受投诉100件,所有投诉均已办结,投诉办结率100%,满意率100%。监督管理规范化方面。

“真服务”评价系统收集5万余条评价信息,群众排队井然有序,办事等待时间整体缩减了1/3,窗口人员办事效率明显提升。“把门问效”访问办事群众3000多人次,查摆解决问题共800余件。聘请第三方评价,实施“红黑榜”制度以来,发布榜单31期,集中约谈政府口单位一把手9人,办事群众的满意率从80%提高到95%以上,实现了质的飞跃。

根据河南省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为指导,梳理公布乡级事项179项,村级事项33项,可在基层服务站点“就近办”。行政审批服务中介机构监管标准化方面。梳理并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50项,协同各单位邀请339家中介机构入驻全市统一网上中介超市。

全县2022年度政务服务事项共2046项,网上可办率为100%,不见面审批率100%,线上办事指南覆盖率达100%。需要缴费事项共152项,办事过程中实现网上支付的事项为152项,占比100%。线下办事便利化方面。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应进必进”“最多跑一次”,窗口当场办结事项(即马上办)1952项,覆盖率达95.41%。全县22个乡镇(街道)、432个村(社区)基层服务站点覆盖率已达到100%。便民设施便利化方面。大厅提供咨询、导办、帮代办、自助上网等服务,设置办事指南专区、24小时不打烊专区、阅览室、母婴室、无障碍通道和卫生间,提供“爱心轮椅”,免费邮递、免费茶水、免费复印等20余项便民配套功能设施。

与此同时,镇平县通过南阳兴企网,县政府门户网站、镇平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定期发布各级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惠企信息;在县政务大厅设置惠企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万人助万企”服务窗口,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政策咨询、落实服务。积极打造线上“互联网+金融”平台,线下在政务服务大厅建设金融服务超市,拓展政务服务大厅服务企业能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平台入驻银行7家,上架银行产品32项,完成对接300万元。(镇平县委宣传部 谭亚廷 张娟)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