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高晓燕委员:促进托育机构健康发展  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

2023年01月15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高晓燕委员。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1月15日电(王玉兴、杨晓娜)“随着我国二孩及三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广大家庭在婴幼儿照护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凸显,无人照护已经成为制约广大家庭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如何更好的解决家庭照护难题、为家庭提供相应的支持和保障,是支持更多家庭响应生育政策、促进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议题。”

河南省政协委员、开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高晓燕说。

近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婴幼儿照护问题,并相继出台了各类优化生育配套服务政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相较于十九大增加了“托育”一项,恰恰表明了我国把建立生育支持政策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作为我国新时代发展理念的支撑性任务。

二十大报告还强调,“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所以做好婴幼儿托育工作不仅事关老百姓的家事,更关乎国之计。

河南省于 2020 年 4 月发布《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于主要任务及相关保障措施进行了明确要求,各地市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支持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的发展,保障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服务。

高晓燕说认为,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托育难”、托育从业人员现状不够乐观、托育机构课程设置不够合理等问题。

为全面提高河南省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切实促进 3 岁以下托育机构健康发展,高晓燕委员建议,通过加快完善社区托育服务功能、加强公办托育机构建设、鼓励企事业单位建立托育机构等方式,推进托育机构扩容增效。

要加强托育人才培养,完善托育服务人才资格审查制度,大力推进托育服务人才培训工作,完善人才培养支持体系。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