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政协委员郭改英:建立互动机制 展现河南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气质

2023年01月15日08:5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月15日电(杨晓娜)“我们已经制定了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总体战略,提出了‘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行动口号,思路清晰、行动扎实,但有助于代表河南、连接全国的‘黄河主题’尚未得到强化突出,建议建立互动机制,调动地市主观能动,汇聚河南集体力量,展现河南黄河文化国际传播气质。”14日,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郭改英说。

郭改英委员表示:河南地处黄河中下游交界,孕育郑州、洛阳、开封、安阳等历史文化名城,现代小浪底水利枢纽又是治理黄河和生态保护的重要工程,河南理应成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节点和特色高地。

郭改英委员说,目前,河南省文旅融合推进力度明显,但文旅与媒体融合深度不够,立足国际传播的视野尚待拓展;对黄河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与发展,数字化意识不强,新技术运用不够,新型数字产品产出不多。

郭改英委员认为,省级主管部门应制定出台《河南地市黄河文化国际传播规划》,纳入“文化强省”的细分重要主题,以传播中华文明的“河南贡献”,提升河南在全国的形象与话语地位。

对此,郭改英委员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建立互动机制,支持政府机构、新闻媒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并与民营企业、网络自媒体用户增加沟通,顺应网络与新媒体传播规律,出台相应激励措施,构建多方协同互动机制,共同汇聚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的情感空间。

第二、推进深度融合。围绕黄河文化主题,在资本、项目、研究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拓展国际视野,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媒传文,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与导向作用,推进文、旅、媒深度融合,使河南成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的特色高地,黄河国际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第三、做强数字传播。以黄河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目标,坚持视觉化、移动端、交互性的内容策略,充分利用直播、动漫、虚拟现实、元宇宙等新技术,不断壮大黄河文化国际传播的数字洪流,增强全球用户的体验感和穿透力,真正讲好新时代、现代化河南的黄河故事,传播好最生动最美好的“河南-黄河之南”的声音。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