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戴继涛委员: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2023年01月15日10:3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戴继涛委员。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1月15日电(王玉兴、杨晓娜)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戴继涛说,数字经济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能够为产业链升级提供新的机会,也能够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数字化转型战略”列入河南省十大战略,河南的企业如何正确的按下数字化转型“升级键”,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戴继涛委员认为,河南的一些企业对目前的市场占有率、营收、支出、利润等指标安于现状,不愿意冒风险进行数字化转型;企业利润微薄,不愿意新增支出进行数字化转型;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转型方向、转型定位、转型方案没有信心。

相关部门要明确定位企业的主营业务和方向,协助企业分析数字经济业态下的企业定位,根据主营业务明确数字化转型目标,制定相应的战略、管理、生产、营销数字化转型方案,搭建企业内生数字化生态环境,运用数字化技术打造企业内外部信任管理环境,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做好顶层设计。

戴继涛委员建议:

主管部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落实、指导、监督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工作,切实通过企业的成功数字化转型推动我省数字经济的发展。

划拨专项资金和利用社会资金,成立企业数字化转型引导基金,为省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时给予基金支持。并且通过成功转型的基金收益,为更多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

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政策和奖励支持,对成功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进行专项奖励和补助,并且通过示范性数字化转型升级企业和项目,树立全国数字化转型标杆,激励更多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同时,在贷款融资、企业评优评先及奖补资金等方面为数值化转型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和激励奖励。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