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丨“荧光绿”温暖山村风雪路

2023年01月11日08: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行车受阻,旅客和车辆等候疏通道路救援(1月8日摄)。

  新疆阿尔泰山深处,大雪纷飞。距离乌鲁木齐600多公里的禾木村,正值冬季旅游高峰。

  1月8日下午,自驾游车队在山间蜿蜒前行,为确保安全,按惯例,车队由新疆喀纳斯景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警车带道控速行驶,时速约20公里。

  天色渐晚,车队行至距禾木村约45公里处连续急弯路段。忽见山坡上一阵“白烟”,夹着雪粒的冷风灌进车内,车队被涌入路面的积雪切分开,瞬间停滞。

  视野所及,身着“荧光绿”制服的叶尔加那提·托合达尔从车队前头往回巡视,并不断通过对讲机上报警情,呼叫支援。不一会儿,昏暗的车灯中,出现了更多“荧光绿”。与此同时,警情联动作业的景区环卫队也开始清雪。

  清雪车在最前面开道,喀纳斯景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辅警拿着铁锹、举着照明灯,迎头赶上。 “人员安全第一,疏散车辆!”交警大队负责人在现场反复叮嘱。确认受困车辆内人员是否受伤、转移安顿旅客、维护疏散秩序,交警大队、景区环卫队、旅客相互协作配合,形成救援合力,车队开始缓缓向前行进,大伙悬着的心安稳放下。

  第二天上午,记者向参与救援的民警马咏琪确认信息,他介绍,在旅客车辆疏散后,交警大队还须进行最后一次巡道,确保没漏下一个人、一辆车。

  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叶尔加那提·托合达尔前去检查车辆和人员受困情况(1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这是在距新疆阿勒泰地区禾木村约45公里处拍摄的一处风雪救援现场(1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新疆喀纳斯景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救援现场工作(1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马咏琪(右)和同事在救援现场清除积雪(1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民警协助喀纳斯景区环卫队清雪车在风雪救援现场打通道路(1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这是1月8日拍摄的一处风雪救援现场。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参与救援的民警帮助游客清除车辆上的积雪(1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责编:于思远、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