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汝州:“莓莓”与共 富了乡亲

2022年12月23日16:33 |
小字号

12月19日,连刮几天的大风停歇了,冬日的太阳,明亮暖人,杨国恒开着小货车,4天内第二次从洛阳伊川赶到了汝州市庙下镇唐店村。

“我哪一年都要来拉百十万元的货。”杨国恒说,方圆200里,说草莓,就数唐店村的好。说罢,他又催着草莓大棚的主人刘要伟抓紧装箱。上一趟来这里是12月16日,那天寒风呼呼,杨国恒等了一下午,拉走了150多公斤红玉,这一次,又拉走150公斤。

杨国恒是伊川人,经营着一家名为“果来旺”的连锁水果店,旗下现有20多家店。自2018年唐店村开始种植草莓以来,每年的12月初到第二年的5月,是杨国恒来汝州最勤的时段,心心念念牵挂的就是唐店村种植的草莓。

12月20日,杨国恒在电话连线时介绍,头天下午,他只等到150公斤红玉,就开车赶回了伊川。

刘要伟的十多个大棚,在草莓基地其中一条水泥干道西侧,在12号大棚门前,摆着一个像医用担架一样的物件,棚里的人把摘好装满的一盆盆草莓递出,外边的同伴随即俯身一盆盆摆好,依次装满后便抬到仓库集中,需要重新装盘的再装盘,需要过磅的过磅后,将两个盆扣在一起,用塑胶带固定,确保运输无损。

这些大棚有的两棚叠套,有的三层四层叠套,就像北方居民家中的双层玻璃窗,目的就是保暖。“就这个天气,棚里的温度能达到30℃。”刘要伟说。

掀开门帘走进大棚,暖意融融,因寒冷紧绷的神经瞬间舒张轻松了。向下向前看过去,灰色地膜覆盖的垄上,草莓叶片翠绿呆萌,果实或浑身通红或由青向红过渡,在白花黄蕊的点缀下,一如童话里的春天。

“来来来,别客气,赶紧尝一尝我们的草莓。”回到多用途会客办公的房间后,刘要伟端来一盆刚洗过的草莓。轻轻捡起一颗放进口中,香、甜,瞬时击破了舌尖上的味蕾,爽得人眸子亮了,忘记了咀嚼。

刘要伟说,“你看这个草莓长得这么好看,名字也好--红玉。就是那个‘口感不输红颜的草莓品种’,果然了得。”

唐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都占立说,村里是2018年开始种植草莓的,在选择这个项目前对土壤进行了检测。

当年,沈占、沈越飞等四五户村民流转土地建起了30多座大棚,引进了大家至今还津津乐道且仍在广为种植的浙江草莓。

“那一季,我们就把投资建大棚的钱赚回来了。”沈越飞说,这几年,他又扩大了种植规模,平时管理和采摘期间,要雇用30多人,一年仅工资开支就要花去五六十万元。

作为脱贫监测户,余根宝这些年享受到了足额的政策帮扶,驻村第一书记郭营亮、村“两委”一班人也非常关注他。今年,余根宝也动起了种植草莓的心思,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流转土地20多亩,贷款10万元建起了大棚,看长势,草莓收成不会差。

去年中秋节时,都占立在受访时曾透露唐店草莓4年间,一年登上一个台阶的“秘密”,从浙江高薪请师傅,每个大棚给3000元,2020年给了20万元,2021年大棚增加给了30多万元。这不,2022年,大棚又有增加……

都占立提供的数据表明,自2018年开始种植草莓,5年间,唐店村从90亩种植区46个大棚,发展到现在的720亩种植区420个大棚。

草莓品种有红玉、章姬、丹莓一号等,早中晚熟全时段满足市场需求,确保从当年11月接连不断卖到第二年5月。

唐店村发展草莓种植的成功经验,在周边乡镇引发了“草莓热”,许多有条件的种植户纷纷跟上。为促进草莓产业发展,唐店村也申请注册了“唐美人”商标。

12月21日,汝州市市直工委驻村第一书记郭营亮在介绍唐店村草莓产业发展时说,村党支部决定以草莓种植为主导产业,在草莓产业链延伸上下功夫。一是依托合作社成立冷藏物流运输队,积极向洛阳、三门峡、郑州等周边区域开拓草莓市场,将草莓销售出去,销得更好;二是开展草莓深加工业务,准备引进冻干草莓、草莓粉等生产设备;三是与有关部门加强技术合作,引进高品质的草莓品种,打造汝州市的特有草莓品牌。

(来源:汝州市委宣传部 王国锋)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