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汝州种植大户王顺奇:科学种田 越种越“甜”

2022年04月21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汝州市庙下镇寺上村的一片农田里,种植大户王顺奇正在用大型机械整地起垄,为下一步的甘薯苗种植做前期准备。

“以前种地全靠人工,费时费力,成本还高。现在好了!机械化作业可以实现起垄、施肥一体化,两个人几天时间就能把这400多亩地给弄完!”

现年56岁的王顺奇是土生土长的庙下人,也是当地有名的种田“好手”。2012年,他成立了汝州市庙下兄弟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甘薯、小麦、玉米、烟叶等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因为收益不错,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63亩发展到了现在的1200亩。

在如何把地种好这件事上,王顺奇已经琢磨了几十年。“除了先进的设备,调整种植结构也是关键,采用农作物轮作,能让农作物起到互补和优化的作用。”王顺奇介绍说,像今年种甘薯的田地,明年就会种上烟叶,这样才能让农田效益最大化,实现产量和质量双丰收。

别看王顺奇说起种地“经”,头头是道,曾经的他也是个不懂技术的“小白”。“头两年,觉得种地不就是自己的老本行嘛,有啥难的!只知道蛮干,结果一年到头赚不了几个钱。后来通过市里、镇里组织的农业专家培训指导和到外地参观学习,才慢慢掌握了‘窍门’,收入也一下子上来了!”

“科学种田的‘门道’太多了,从选种育苗、田间管理到错时种植都要紧跟市场需求!”王顺奇告诉记者,今天这块地是预备种春薯的,到今年7月底8月初就可以上市。因为他的春薯品种优、上市早、品相好,每斤价格能卖到1.5元左右,主要销往省内周口、郑州和省外广西等地,光这一项农产品一年就能收入100多万元。

说话间,王顺奇又来到田头,打开灌溉管网的一个阀门,充足的水流喷涌而出。“这是政府出资给我们合作社修建的,足有上万米,能够实现全域滴灌技术,浇地的时候只用连接好管网打开阀门,人都不用怎么管,既省时省力还节约用水。”王顺奇介绍说。

“你再看看这条路,排场不!”站在田间的王顺奇用手指着地头前一条宽阔平坦的生产路,满脸自豪。“这是今年3月份,政府出资为村上修建的生产道路,贯穿合作社的各个地块,大型机械、车辆都能够畅通无阻,可算解决了我的大难题!”

政策红利让尝到“甜头”的王顺奇干劲十足。“下一步,我打算再流转300亩地,采购一批先进的玉米、小麦播种机等设备,把农田经营好,多打粮食增加收入。”(汝州市委宣传部 吴改红 宋乐义)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