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汝州:“太阳花”照亮致富路

2022年05月29日11: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汝州市小屯镇麻魏庄村的一片田里,向日葵长得齐腰深,村民将花盘微开的向日葵割下,抱到地头。

“这是我们村去年引种的宝贝儿。” 看着一株株向日葵,小屯镇麻魏庄村党支部书记娄学伟脸上满是笑容,“刚刚过去的‘5·20’,我们的向日葵花刚好进入花期,市内花店的订单不断,地头价一株就卖到4元钱。”

为推进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去年娄学伟与小屯镇孙店村的王俊英一拍即合。娄学伟帮助王俊英流转土地,王俊英拉上合伙人在麻魏庄村投资种植向日葵,示范带动本村村民发展特色种植。

“之所以选择在麻魏庄村种植,主要是他们有充足的灌溉水。”常年从事鲜切花销售的王俊英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鲜花送亲友、装饰家庭成为一种时尚,王俊英看准本地鲜花种植市场前景,经过考察选择了易种易管理的向日葵花。去年夏天,规划种植的50亩向日葵花便在麻魏庄村落地。

“由于去年麦收后部分村民土地流转手续办得晚,7月只有十几亩向日葵花上市。”王俊英说,“不巧的是,向日葵进入花期时又遇上了疫情和水灾,第一茬向日葵花遭遇外运难,并未达到预期收益。幸亏我们的向日葵花一年种植三季,去年第三季花开赶上教师节,鲜花大卖,整体收益不错,亩均收益达到1.5万元。”

亩均1.5万元,这让王俊英和娄学伟兴奋不已,今年50亩的土地全部种植了向日葵花。“为便于采摘和销售,50亩地我们分3块按不同时间种植,让每一个节日都有花卖。”王俊英介绍说,“我们的向日葵花一年可以种三季,每季每亩约6000株,按每株4元的价格,扣除折损,每亩一季销售收入至少两万元。”

“我们村已经把种植向日葵花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再加上去年的试种收益,今年有不少村民向我表达了种植向日葵花的意愿,我和俊英已商议,将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发展向日葵花种植。”娄学伟说。

种植鲜花目的之一是希望通过项目示范带动,引导村民一起种植实现增收,务工增收。目前,麻魏庄村的50亩向日葵花种植和采摘已带动二三十名村民实现务工增收。

树荫下,一株株割下的向日葵花堆成堆。娄学伟、王俊英脸上的笑容更灿烂,像追逐太阳而盛开的向日葵花一样。(汝州市委宣传部 魏森元 崔高阳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